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醫學中心 > 團隊介紹 > 肺癌

肺癌

引用 (29)
更新日期 2023/5/19 16:19:45
點閱 22013
1


*團隊成員: 

召集人 楊宗穎主任莊政諺主任
胸腔外科 莊政諺主任李明璟醫師林志鴻醫師陳顥勻醫師
胸腔內科 楊宗穎主任徐國軒醫師曾政森醫師黃彥翔醫師李柏昕醫師
放射腫瘤部 黃靖文醫師
放射線部 蔡志文主任、王高倫醫師、陳詩華主任
核醫科 蔡世傳主任
病理檢驗部 陳志榮主任
神經醫學中心 孫銘希醫師
護理部 張美玉主任暨全體護理同仁
營養室 謝惠敏主任暨全體營養師
社工室 莊李和主任暨全體社工師
安寧療護及共同照護 胡中傑主任暨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同仁
癌症防治中心 湯冬梅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紀妍菲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黃佩菁諮商心理師


 


*團隊介紹與特色: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肺癌的發生率近年來逐步上升。臺中榮民總醫院每年新診斷肺癌的病人近600位,除於本院新診斷外,亦不乏他院診斷但於本院接受治療者,或至本院參考第二意見之肺癌病人,數量有上升趨勢。以居住地而言,因地緣關係以大台中地區至本院收治肺癌病人為最多,其它區域包括彰化縣市、南投縣市、苗栗、雲嘉等地區,皆有至本院收治的肺癌病人。以性別來看,本院診斷為肺癌之性別比不論男女皆以55-64歲佔最多數。
       本院自開院以來,肺癌相關的醫療部科即有多專科聯合討論會的雛型,彙集相關肺癌或疑似肺癌病例,結合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影像、放射腫瘤、核醫及病理等部科醫師,每週舉辦討論會,針對困難診斷或後續治療方針,行共同討論並取得共識,討論結果記錄於病歷及個管系統中。93年配合衛生署「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正式成立肺癌醫療團隊,除維持原有討論會功能外,並定期整合多專科醫師意見,依據實證醫學精神及最新的文獻報告,達成治療共識,並定期修訂本院肺癌治療指引,公告於院內公開網頁,提供院內相關醫護人員使用及參考。為提升肺癌病人的治療品質,本院肺癌醫療團隊除致力精進於臨床診斷及照護工作外,亦參與國際性臨床藥物試驗,接軌國際最新治療觀念與方法。
       除各醫療部科醫師成員外,本團隊包含腫瘤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心理諮商師、安寧共照護理師和社工師等成員,分別在病人初診斷及接受治療前中、後,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各種困難及壓力,並加以提供諮詢的方式及管道,以提供更完整並具個別性的治療照護。除此之外,肺癌死亡率較其他癌症為高,且預後不佳,故本團隊亦積極將末期病患轉介至安寧療護團隊,行使共同照護或居家安寧療護等專業支持性照護。

#胸腔內科 #胸腔外科 #放射腫瘤部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好肺醫師診療室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