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CT電腦斷層掃描

胸部電腦斷層攝影

引用 (29)
更新日期 2023/6/2 17:54:22
點閱 33113
* 什麼是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非侵襲性醫學影像檢查,可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提供比傳統的胸部X光影像更詳細的胸部器官、軟組織和血管影像,新的輻射劑量調節技術,可依據患者尺寸、體重和利用影像調控後處理方法,能顯著降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所暴露的輻射量。
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可用來檢測許多肺部疾病和異常,比傳統的胸部斷層掃描可減少高達65%的輻射劑量,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目前在臨床上使用,以肺癌檢測及肺結節定期追蹤為主。
臨床或放射科醫生會依據您的醫療病情需要而決定您的掃描撿查方法。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臨床之應用
1. 常規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異常,做進一步檢查確定。
2. 合併有咳嗽、氣喘、胸痛或發燒胸部疾病原因的鑑別診斷。
3. 胸部腫瘤癌症分期評估或身體的其他部位腫瘤轉移至胸腔的診斷。
4. 評估腫瘤對治療的反應。
5. 幫助放射治療計劃擬定。
6. 血管、肺、肋骨和脊椎等胸部外傷的評估。
7. 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胸部異常做進一步評估。
 
 
 
 
 
* 胸部斷層掃描可顯示各種肺部疾病
1. 肺癌。
2. 舊的或新的肺炎。
3. 肺結核。
4. 肺氣腫及阻塞性肺疾病(COPD)。
5. 支氣管擴張。
6. 炎症或胸膜等疾病。
7. 瀰漫性間質性肺疾病。
8. 先天性畸形。
 
 
 
 
 
 
 
 
* 胸部斷層掃描檢查該如何準備
1. 檢查穿著舒適、寬鬆無金屬鈕扣與拉鍊的衣服,金屬物體如:項鍊、別針……等,可能會影響影像,檢查之前暫時取下。
2. 檢查需要使用對比劑,4小時前不要吃喝任何東西。
3. 你應告知您的醫生你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與任何過敏反應。
4. 如果您有已知的過敏的對比劑,醫生可以再檢查前評估是否給予抗過敏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 胸頭斷層掃描檢查如何進行
1 CT檢查一般是無痛、快速和容易,雖然掃描本身沒有痛苦,如果有幽閉恐懼症或有慢性疼痛讓您無法配合檢查這段時間,你可以告訴放射師或護士,請醫師評估提供你一些藥物來配合掃描過程。
 
2. 放射師會先請您躺在檢查床上,雙手高舉過頭,接著放射師會進行定位像掃描,作為規劃真正掃瞄範圍的依據。
 
3. 如果需要注射顯影劑,護理師會將預先置放的留置針螺旋管與注射器連結,檢查開始會注入顯影劑,開始注射時針頭處會有微微刺痛,接下來你可能會覺得熱熱的,嘴裡有藥的味道或可能會有想小便的感覺,這是造影劑注入造成,但這些感覺一般會快速消退。
 
4. 然後,檢查床會緩慢移動至掃描起點,開始真正掃描前放射師或儀器語音會要求您在掃描過程中要吸氣然後屏住呼吸,因為掃描中呼吸或移動會造成影像假影模糊,無法判讀。
 
5. 真正開始掃描時,您將只會聽到輕微嗡嗡叫或掃描器快速旋轉圍繞你成像過程的聲音。
 
6. 實際的 CT 掃描的時間少於一分鐘,整個檢查過程通常都在10分鐘內完成。
 
7. 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您將獨自在檢查室。
 
8. 檢查完成後,您可以返回到您的正常活動。但如果您有注射造影劑就可參考檢查後注意事項。
 
 
 
 
 
 
 
 
 
 
 
 
 
*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的優點
1. CT是快速,無痛,非侵入性,準確。
2. CT的一個主要優點是它能夠將骨骼、軟組織和血管一起呈像。
3. 傳統的X射線相比, CT掃描提供臟器、骨骼和血管不同的組織非常詳細的圖像,並提供了即時成像,使其成為引導微創的好工具,如活體穿刺和身體的許多領域肺部,腹部,骨盆和骨骼穿刺。
 
 
 
 
*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的缺點
1. 患者在檢查當下會接受到輻射之曝露,但準確的診斷效果遠遠大於風險的好處。
 
2. 含碘物造影劑有可能造成的過敏反應,如果你有造影劑過敏的病史,醫生可以在檢查前評估是否給予抗過敏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3. 部分腎功能不佳患者,在電腦斷層掃描中使用的造影劑可能會使腎功能下降。
 
4. 由於兒童對放射線較敏感,除非絕對必要才需執行電腦斷層檢查,且不應重複電腦斷層檢查,在兒童電腦斷層掃描應使用低劑量技術執行檢查。
 
5. 在一般情況下,除非有醫療上的必要,不建議孕婦執行電腦斷層掃描注射顯影劑可能或造成顯影劑滲漏,造成注射處之血管、神經及組織受傷,如果您感受注射造影劑期間或之後有任何疼痛或刺痛感,應立即通知護士或放射師。
 
6. 體重太重超過檢查台負荷,無法執行CT掃描。
 
7. 儘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是非常快的,呼吸或身體移動仍會導致模糊的圖像影響判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