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 中心簡介

關於我們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4/2/15 17:07:43
點閱 1057
一、單位簡介:
臺中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 & Management Center;簡稱SCTMC)」是直屬本院院本部所轄的一級任務編組單位,由行政副院長擔任召集人,設中心主任1名、中心副主任1名,於中華民國109年1月21日奉准成立(中榮人字第1090100167號)。
 
二、本中心成立目的:
臺中榮民總院(以下簡稱本院)為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行「二代戒菸治療服務計畫」,積極推動各項戒菸治療服務,以降低吸菸率,減少菸品對健康的危害,進行全面性戒菸治療健康促進介入,改善戒菸治療流程、提昇本院戒菸治療服務品質、促進戒菸治療相關業務及研究發展,特設置任務編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以提昇戒菸治療照護品質與臨床研究,達到邁向國際化目標。
 
三、本中心任務
1. 整合、協調及輔導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專責戒菸個案管理護理師、各類別個案管理護理師、資訊室及總務室等對戒菸相關防治運作。
2. 戒菸資格之衛教師、藥師、營養師、醫師人力規劃、培訓及臨床個案服務。
3. 訂定住院、門診部門戒菸治療及衛教服務流程。
4. 「健康促進醫院」及「無菸醫院計劃」,資格申請及評鑑相關事宜之準備。
5. 儲備戒菸衛教種子師資/衛教師指導者。
 
四、本中心成立與發展之願景與目標
過去中榮並沒有專責單位進行菸害防制、戒菸治療、菸害與健康衝擊等臨床服務與研究。
本院戒菸中心師法加拿大渥太華戒菸模式,以病人自醫院就診為開啟戒菸的機會之窗,更推動以疾病別為主的五大部科(包含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胸腔科、高齡醫學等)就地戒菸模式,結合資訊化標示吸菸熱點區域及科別,以【熱點追蹤、就地戒菸、全程關懷】為目標,並結合戒菸大使、中榮健康樹的整體營造,期待中榮戒菸治療之臨床服務與研究開創新局。
.
.
.




1
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