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引用 (28)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6:00
點閱 47177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鄭翔太、林鉅勝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為什麼需要作頸動脈超音波?
“腦中風”為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平均每年奪走一萬一千七百條人命,而冬天更是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因此,防治腦中風除了要從飲食作息調整做起之外,屬中風高危險群的民眾(如男性超過50歲、女性停經後,或是家族中有相關病史、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 ),更應定期進行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一、檢查適應症


1.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瞭解頸部血管有無狹小、阻塞或先天發育異常。


2.假如病人有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症狀 (如局部無力、視覺障礙,吞嚥或構音困難) ,中樞性暈眩,無症狀的頸部雜音,曾有缺血性腦中風病史,可逆性缺血性神經缺損症狀,動脈粥狀硬化病史,和先天性顱內血管異常的問題,都可經醫師診斷後安排檢查。



二、頸動脈超音波簡介
了解血管(頸部動脈、總頸、內頸及外頸動脈、脊椎動脈)有無動脈硬化、狹窄,甚至阻塞,評估將來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


三、檢查時間與治療
每次檢查需花費約15分鐘,若發現頸動脈狹窄率超過七成,可及時採取必的積極治療,如裝置頸動脈支架或施行外科手術,將可大幅降低因頸動脈狹窄而導致的中風或死亡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