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T > Troponin-T

Troponin-T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36
點閱 39197

 

檢驗項目

Troponin-T 心肌蛋白

生物參考區間

≤ 14 ng/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綠頭管、淡綠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檢驗方法

電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ECLIA)

可送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完成時間

急診檢體:40
門診急作檢體:40
病房急作檢體:40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急檢分機:4570

檢驗效能

請參考檢驗項目可分析與臨床可發報告範圍

實驗室解釋

(1)心肌旋轉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TnT)是心肌細胞內專有的收縮蛋白,分子量為39.7 KDTnT是一個對於心肌損傷具高敏感度之標記,其在急性心肌梗塞(AMI)後約3-4小時會上升,可持續約2週。相對於ST波段上升之心肌梗塞(STEMI),非ST段上升之心肌梗塞(NSTEMI)則須依賴 cTnT的檢測結果。

(2)TnT可作為預測病人近期、中期、長期罹患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的一個預測指標。

(3)低濃度的TnT可以在臨床上穩定的病患裡被檢測到(例如缺血性或非缺血性心臟衰竭的病患、患有不同類型心肌病、腎衰竭、敗血症及糖尿病的病患)。也可作為心血管問題,如動脈纖維化發生或復發的預測指標。

(4)嚴重冠狀動脈疾病及較差的預後會使TnT上升,但與BNPNT-pro BNP並無相關性。低濃度TnT可預測心血管問題,如動脈纖維化發生或復發。

(5)TnT除了心肌細胞損傷時會上升外,還有心肌炎、心臟挫傷、肺栓塞、藥物引起之心臟毒性等情形亦會上升。

(6)高敏(high-snesitive) TnT檢驗是指在檢測極低濃度TnT時之重複檢測變異係數(CV)或精密度10%,表示檢驗性能在低濃度時相當穩定。因此歐洲已將高敏TnT列入急性心肌梗塞診斷之檢驗標記。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90589410

注意事項

AMI的臨界值: 100 ng/L

危險值: >=15 ng/L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