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理檢驗部 > 教育訓練 > 醫學倫理

醫學倫理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5/30 16:35:54
點閱 2240
       醫學倫理是利用道德哲學(moral philosophy)的理論及研究架構,以探討醫學領域中所有倫理問題的研究;其宗旨在於解除醫學科技與人性需求的衝突,同時深入了解倫理的內涵與真義,以作為人類深思內省的依據。 

        醫學倫理的研究範圍涵蓋醫事人員(醫師、護士、藥師等)、學術研究(臨床、基礎)、醫療機構(營利、非營利、國有、私有)、醫療體系(醫療政策、醫學教育、健康保險),其主題包括職業倫理、執業宣言、宗教信仰、自我認同、權利義務等。近年來探討的主要方向為: 
        ◆ 生死學:如墮胎、安樂死、臨終照護、生殖科技。 
        ◆ 醫療法規:如病患隱私權、病患參與醫療決策權、醫療糾紛。 
        ◆ 醫療資源:如醫療政策、健康保險、醫院分級、醫療品質。

        醫學倫理學本是應用倫理學(applied ethics)的一支,由於其探討的內容多元化,近年來已逐漸獨立,成為一專門的研究學科。歐美各大學更將醫學倫理學程的列為醫學教育的必修課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