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如何快樂的度過更年期?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9:37
點閱 17597

如何快樂的度過更年期? 

文:蔡真真醫師


在門診中,常會看到病人很沮喪的問醫師:「我是不是更年期?是不是提早老化了?」「要不要吃健康食品,抗老化?」

更年期就如同青春期或懷孕期等,只是人生的不同階段,也許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但是只要與醫師溝通並且了解如何保養,就可以愉快的經歷這個階段。更年期是指婦女自具有生殖能力的時期逐漸進入不能生育的時期,這個過渡期稱為更年期,從有更年期症狀到停經平均長達4年,其症狀的持續性會因人而異,有些人會短時間恢復,有些人會長達5-10 年,停經後荷爾蒙的變化包含卵巢分泌E2 減少、黃體素降低、雄性素與雌激素比質上升、E1 成為 雌激素的主要成分等,常見產生的更年期症狀為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偏頭痛、食慾不振或亢進、失去安全感、腹脹、便祕或下痢、尿道炎、性交不快、月經異常、會陰搔癢、萎縮性陰道炎、分泌異物、皮膚乾澀、骨質疏鬆、心血管疾患等,在傳統中醫則稱為經斷前後諸證。中醫認為在接近停經期前後,是腎氣漸衰,天癸(月經)將竭,腎的陰陽失調,影響到五臟六腑,尤其是心、肝、脾,進而造成全身的諸多症狀。容易會有氣血陰陽不調和的現象出現,中醫調理更年期症候群主要的方向為症狀治療,急則治其標,與調整不穩定的體質:如偏寒偏熱,氣虛或血虛等,用較為平和的中藥,調整身體五臟六腑的氣血陰陽平衡,待身體可適應雌激素缺乏的狀 況後便可停止治療。大部份的婦女在面臨更年期時,常會因荷爾蒙變化而有體質的改變,出現肝腎陰虧或陰虛火旺的表現,因此要盡量避免進補(例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羊肉爐、薑母鴉、燒酒雞等)與油炸辛辣的飲食習慣,因為進補與燥熱的食物,會加重潮熱盜汗與失眠的問題,因此勿聽信偏方,請中醫師診療是很重要的。

臺北市中興醫院中醫科主任曹永昌與台 北榮民總醫院等人合作完成的「加味逍遙散治療更年期障礙」臨床研究報告,刊載在2003 年的歐洲更年期雜誌(Maturitas)。這篇先期研究報告以中藥加味逍遙散與西藥賀爾蒙(Premelle)替代療法比較,發現由於中藥較少副作用(如子宮出血及乳房脹痛等)而較易為患者所接受;在治療更年期症狀的功效上,加味逍遙散與西藥荷爾蒙則有相同效果。而且中藥加味逍遙散的療效並非藉由類似荷爾蒙的取代作用而達成;因此,結論是中藥加味逍遙散是一個安全且非荷爾蒙作用的有效療法。受到更年期症狀干擾的婦女,常會使用健康食品,但是要注意很難由產品的標示來看出健康食品的品質,產品的品質取決於生產者、原料供應者及生產流程的品質、廠商的信用與製造品質,健康食品並非一定沒有副作用的。食療也是更年期婦女要注意的,宜三少(少甜、少鹹、少油),五多(多吃五穀雜糧、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多補充鈣質)。宜多食豆類,尤其黃豆、紫菜、海帶、海苔、深海魚類、小魚干、豬腳筋、雞爪、豆漿、海參、木耳、櫻桃、蘋果、牛奶或奶製品,對更年期婦女鈣質及膠質的補充很適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