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血管中心 Cardiovascular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心臟血管中心 > 部科簡介 >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3/6/15 16:11:19
點閱 12417
臺中榮民總醫院為中部唯一的國家級醫學中心,也是中台灣各種心臟血管疑難雜症及重症病患的後送中心。為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功能性整合照護團隊,心臟內、外科於2004年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心臟血管中心”。數年來,心臟內外科共用資源、共同照顧病人,使心臟血管病患得到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共同在心臟血管領域發展研究及尖端技術,於2014年1月行政院組織改造下正式成為一級醫療部科單位,下分共有6大科別,分別為介入性心臟血管科、一般心臟醫學科、心臟電氣生理科、心臟衰竭科、心臟外科及血管外科。

中心成員包括:心臟內外科的專業醫師團隊,經驗豐富的心導管室放射師及護理師、各項心臟醫學檢查之技術人員,以及全面追蹤服務的專科護理師及個案管理師。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率先於2013年8月 28日成功完成兩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放術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TAVI),至2022年7月15日為止已超過160例。這是繼台北市三個醫學中心之後,台北市之外的中南部醫學中心首例。除了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放術之外,心血管中心團隊也於2017年3月13日完成第一例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mitraclip),至2022年7月15日為止已超過38例。心血管中心從不間斷精進醫療研究和技術,包括心房顫動/心室頻脈之3D消融術、左心耳封閉器(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der)、無導線心臟節律器、3D心臟超音波檢查、先進心血管影像分析、肺高壓多團隊治療、危急糖尿病足之高端介入治療;心臟血管外科手術包括: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複合式大血管手術,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相關的微創心臟手術等。希望提供更多尖端醫療照護為民眾服務。

有別於其他醫學中心的內、外科分別治療,本中心的內、外科合作無間,在各項心血管疾病中整合治療,其中又以冠心症、心臟衰竭最有成效,在2016年和2020年(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及2019年(心衰竭疾病照護)陸續獲得疾病照護品質認證之肯定。

同時心臟血管中心將醫療品質策略與科內行政聯結,組織成精緻醫療團隊,執行整合性醫療照護、臨床路徑,持續改善醫療品質並形成內部文化。針對心臟重症及最常見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及心臟衰竭,對於這三類疾病歷年來結合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以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模式,組成整合性醫療團隊,在住院中及出院後持續照顧病患,達到全面、全程、全心的整體性照護。在2012年及2015年以”以品質策略提昇心臟疾病患者照護成效”和”嶄心生活-營造全方位心衰竭照護模式”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本中心將持續推展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放、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無導線節律器、左心耳封閉器、遠距心律監測服務、複合手術室(Hybrid OR)尖端醫療、手術創新、心臟微創手術、複雜血管主動脈治療、複雜週邊血管治療等先進技術。未來將搭配AI大數據研究,運用智慧精準醫療增進治療品質。在陳適安院長的帶領下,心臟內外科合作無間,提昇營運效能與服務績效,增進研究效能與論文產出。並於2021年舉辦第一屆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心血管醫學專家一同分享經驗,除了大幅擴增國際間能見度,亦與其他醫院與醫學中心互相交流、學習,增進心臟醫學技術與手術的創新。

未來,心臟血管中心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照護模式,更精進心臟重症醫療、尖端醫療,讓各類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能得到更好、更優質的照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