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多喝水、保健康-體內做環保

多喝水、保健康-體內做環保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705

多喝水、保健康-體內做環保

--談膀胱癌的預防

    泌尿系統包括兩側腎臟及輸尿管與下腹的膀胱和尿道。主要功能在經由尿液排出體內的廢物。

    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約佔90%,而疼痛及腰部腫塊則較常見於腎臟癌。診斷的方法包括尿液細胞學檢查、腎盂X光攝影、膀胱鏡及超音波、電腦斷層等。

    膀胱癌的可能致癌因素:抽菸、化學物質、不潔的飲水、慢性膀胱炎、膀胱內寄生蟲、長期器械刺激、遺傳、咖排與茶、長期使用止痛劑、人工糖精、骨盆腔放射線治療或接受Lyclophosphmidl藥物治療。腎臟癌的可能致癌因素與膀胱癌類似,但以抽菸及抽菸時間長短的証據最明確。

    預防膀胱癌等泌尿系統的癌症可從下列幾點著手:(1)戒菸(2)多食用綠色蔬菜及水果(3)易接觸致癌化學物的工作人員,如染料塑膠、皮革、石化及印刷工廠的員工應定期篩檢(4)減少喝咖排、添加人工糖精及長期大量使用止痛劑(5)有血尿、應請泌尿科醫師檢查。

    近年來研究發現,每天喝十杯以上的水得膀胱癌的機會遠比每天只喝六杯或更少水的人低了一倍。多喝水、能加速排出身體新陳代謝產生的毒物,預防膀胱癌,是最好的體內環保。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