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總有一天等到你-「男性的長壽病」

總有一天等到你-「男性的長壽病」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725

總有一天等到你-「男性的長壽病」

--談攝護腺癌的預防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它會分泌提供精子生存所需的液體。青春期男性的前列腺如栗子般大。但年過50歲以後,前列腺就開始變大,這與荷爾蒙的改變有關。

    前列腺疾病常會出現膀胱出口阻塞的症狀,包括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完全或尿液減少等。這些現象大部分與良性前列腺增生有密切的關係;但是這也常是前列腺癌最早發生的症狀。因此,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接受泌尿科醫生的檢查。

    年齡老化是發生前列腺癌的最主要危險因子。由於血液中雄性素濃度與前列腺癌有關,因此也受飲食習慣影響。多食動物性脂肪者之雄性素濃度會比素食者高,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較高。遺傳也是一項重要因素,前列腺癌患者的兄弟罹患機會比同年齡男性高出四倍左右。

    前列腺癌若能早期發現、適當治療,其預後頗為良好。尤其若無骨盆腔淋巴轉移,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治療的方式,則依期別不同,包括開刀、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治療等。

    飲食別太西化是預防前列腺癌的第一步。有家族病史者、或年齡在50歲上者,都應定期接受肛門指診檢查、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檢查或直腸超音波前列腺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