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膺復牙科 Section Of Prosthodontics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贋復牙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專欄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口腔併發症的預防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口腔併發症的預防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4/2/22 10:32:03
點閱 2622

若您因故接受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 或接受影響骨骼代謝的藥物時(雙磷酸鹽藥物、癌症的抗骨轉移藥物等),請詳閱以下說明:

1. 開始接受治療後,會發生各種不同程度的口腔問題,如放射線所造成的蛀牙、放射性骨壞死、口腔黏膜炎、肌肉纖維化僵硬、口乾症等。所以適當的事前預防措施,更可以減輕病患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痛苦。

2. 請您於接受放射線或特殊藥物治療前,務必到牙科求診,完成以下準備工作:
    a.仔細檢查病患的口腔狀況,包括軟組織及牙齒,並利用全口根尖片及全景影像檢查牙根、齒槽脊及顎骨的狀況。
    b.拔除以下狀況牙齒:如殘根、嚴重牙周病變而無法挽救的牙齒、無法補綴的牙齒、無功能的牙齒、異位而容易堆積食物殘渣的牙齒、所有不適合的牙套等。

3. 所有可以補綴的蛀牙,均需給予補綴,並以全口洗牙清除所有牙結石(每隔6~12個月)。

4. 學習正確刷牙方法,並規定病患除了睡覺時間外,每小時漱口一次,每吃過食物後必須刷牙,尤其在睡覺前必須把牙齒徹底刷得十分乾淨。

5.健保自112年3月1日開始給付高蛀牙風險患者全口塗氟,建議您每三個月到牙科院所進行一次塗氟,可配合定期牙齒檢查。
   若以居家使用氟化物,則請每晚於睡前刷牙後,用1.0%氟化鈉凝膠至於氟托上,然後蓋在牙齒表面上十分鐘後再將氟托拿掉,將多餘的凝膠吐出來。塗氟後30分鍾  內不可漱口或飲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