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需要愛惜的「肝」寶貝

需要愛惜的「肝」寶貝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5
點閱 1690

需要愛惜的「肝」寶貝

--談肝癌的預防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是由數以百萬計的肝細胞所構成。這些肝細胞具有500種以上的功能,包括製造及貯藏身體各種養分,分解藥物、毒物等。但若不善加愛護,從肝炎至肝硬化,以及肝癌,這一連串的疾病,會使彩色的人生變為黑白。

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高倨癌症死亡原因榜首多年。好發年紀在45-55歲。肝癌加上肝硬化和其他肝病,是台灣同胞的第一殺手。目前已知與肝癌相關的因素包括:

一、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

     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佔15%,帶原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是非帶原者的240倍,C型
     則更高。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若已發生肝硬化,則每年肝癌發生機率為5%-7%。

二、肝毒性物質:黃麴毒素、含砷井水及酒精。

三、其它:遺傳、基因缺損。

台灣地區自七十三年以來的新生兒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阻斷了母子垂直感染,可望未來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

預防肝癌的方法,包括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或針灸,不接受消毒不完善的刺青、紋眉紋眼線,不吃發霉的穀物、豆類,戒菸、酒。

每個人都應該驗血,瞭解自己是否B型、C型肝炎的帶原者。已成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有肝癌家族史,及肝硬化者,除良好的飲食、作息,避免飲酒、傷肝藥物外,至少每四至六個月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因為早期發現的小型肝癌有非常高的治癒率,許多患者十年未再復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