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頭暈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9/4/8 10:38:51
點閱 4895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頭暈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黃稚晴、唐憶淨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7-03-23
空白圖示
『頭暈』是一個多數民眾都曾經有過的不舒服感覺,不過『頭暈』很主觀,不見得與臨床定義相同,通常病人會形容說是感覺“頭昏昏的”,或抱怨走路不穩、頭搖腦晃的,頭昏眼花、頭重重的、眼前一片黑…等敘述。而根據不同的致病原因我們可將頭暈相關疾病區分成四類:


1. 內耳或平衡神經的問題:
這類的頭暈稱為眩暈,感覺自身或環境在移動,有如天旋地轉、前後左右搖晃,也常伴隨噁心、嘔吐之不適感、站不穩或是眼震的情形。眩暈常常表示內耳或前庭系統有病灶。常見疾病如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美尼爾氏病、前庭神經炎等,這類病人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治療。


2. 中樞神經的問題:
這類病人會感覺到突發身體不穩、不平衡,如喝醉一般,好像快要跌倒,但病人不會有眩暈的感覺。例如腦椎體動脈血流不足、腦幹中風前兆、腦幹中風等,這類病人通常年紀較大或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這類病人可尋求神經內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3. 全身性疾病的問題:
例如藥物的副作用(鎮靜安眠藥、癲癇藥、高血壓藥物、酒精)、姿態性低血壓的頭暈,心臟方面疾病(包括心律不整、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或狹窄)、貧血、低血糖頭暈、甲狀腺弁鄑C下、感染等。


4. 心因性的問題:
這一類的病人通常檢查身體器官並無特殊問題,不過往往發現有些情緒上的症狀,如焦慮、憂鬱、失眠、歇斯底里症,或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這類病人需要專業精神科醫師給予協助。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憂鬱、焦慮、太累等因素也可能造成頭暈,所以平時保持心情穩定、充足睡眠,也野i以減少頭暈的發生。不過如果頭暈的情形時常發作,甚至有其他伴隨因子,例如上述所說的有耳鳴、聽力障礙、噁心嘔吐之感,請儘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若有肢體無力、麻木感、吞嚥困難等症狀,則請儘速尋求神經內科醫師治療。相信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下,你的頭暈很快就不再打擾你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