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高血壓衛教

引用 (20)
更新日期 2022/1/5 10:58:06
點閱 8700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高血壓衛教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黃文鈴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9-07-10
空白圖示
​1.何謂高血壓
    血壓沖到血管壁的一種壓力稱為血壓,定義為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80毫米汞柱。

2.高血壓的成因

(1)原因不明的高血壓:佔百分之九十,可能與環境有關,如高鹽飲食、肥胖、抽菸喝酒等的結果。
(2)續發性高血壓:為某特定病因而引起之高血壓,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臟病、腎上腺腫瘤、主動脈狹窄等。

3.高血壓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或只有輕微不適,可能有下列症狀:頭暈、頭痛、耳鳴、頸部酸痛、視力模糊、視力模糊、記憶力衰退、呼吸短促、失眠、耳鳴、重聽、腸胃感到不適、肩部僵硬、心跳、噁心等非特異性的症狀。

4.高血壓的併發症
(1)腎臟方面:高血壓會引起腎臟衰竭、腎機能不全及尿毒症等。
(2)腦部方面:高血壓會造成血管硬化、使血管容易破裂或阻塞,而引起中風。
(3)心臟方面:高血壓會讓心臟壓力上升,造成左心室肥大,衰竭或心肌梗塞。
(4)眼睛方面:高血壓會使供應視網膜血液的小血管受傷,造成視網膜出血,眼睛水腫,嚴重者會導致失明。

5.高血壓預防及控制:
(1)維持適當體重:對於過重或是肥胖的人,適度減重可以降低血壓。
(2)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堅果,減少油脂與鹽分的攝取,並少吃動物油,炒菜時改用橄欖油、黃豆油等植物性油。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腦髓、動物內臟、海鮮等。
(3)適當的運動:每日規則從事有氧活動 (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超過30分鐘。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進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4)充份的睡眠及休息。
(5)戒煙、戒酒。
 
6.血壓之測量:
(1)何時量血壓:至少1天1次,建議最好在早上起床後1小時內及晚上睡前量,因目前常見之降血壓藥物多屬於一天服用一次的長效型的藥物,因此建議在未服用藥物前測量血壓並記錄,方後日後回診供醫生參考。
(2)量血壓時應注意事項:建議用手臂式電子血壓計,不要用手腕式;量血壓前半小時最好不要劇烈運動,放鬆休息10分鐘以上、不要憋尿,避免抽菸或喝茶類、咖啡等刺激性飲品以免影響血壓值;測量時最好穿著寬鬆衣服,要挽袖測量,採坐姿,手臂位置與心臟同高,血壓計的壓脈帶置肘上2公分,感應點應對到手臂內側脈搏搏動點;若需重新測量血壓,應鬆開壓脈帶,休息至少2分鐘再測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