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髓病科 > 衛教專區

牙根垂直縱裂之診斷與處置(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ertical root fracture)

Cited (13)
Print
Updated 2024/2/22 11:25:05
Hits 2519

前言

    牙根垂直縱裂  (vertical root fractures-VRF)的診斷非常不容易,然而當一些特殊的臨床及放射線學之臨床表徵出現時,才會使臨床醫師警覺到牙齒已經縱裂破壞,後續的修補治療已經無法進行。牙根垂直縱裂為牙根表面出現完全或不完全的縱向裂縫,可能源自牙冠部或牙根部份開始,縱裂兼併根管系統與牙周組織;可能延伸部分或整個牙根表面,並可能出現在單側或雙側上。牙根垂直縱裂通常出現於根管治療完成後而未接受適當贗復處理之牙齒。一般來說,後牙臼齒區的牙根最常出現頰舌方向 (buccal–lingual direction) 的縱裂,而少有近遠心方向 (mesial-distal direction);前牙區亦以頰舌向縱裂為大宗。
    Pitts和Natkin等學者在1993年的回顧文獻中整理出關於牙根垂直縱裂在臨床和放射線上的一些診斷特徵。因為無法確診的牙根縱裂會導致牙醫師無法進行合適與實際的根管治療,而且治療癒後也會難以預估。臨床診斷方面之困難源自於多變(variable) 的臨床表徵,並且這些診斷資料多為緩發性 (delayed)。統計顯示從牙齒根管充填結束到其發生縱裂並顯示出臨床跡象的時間平均約為39到52.5個月。因此,多明瞭這些臨床上牙根縱裂常出現的症狀和放射線影像上的特徵,可以提供給牙醫師日常看診時的一個參考,以期達到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成效。 

Attachment file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