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復健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專欄

認識失語症

Cited (9)
Print
Updated 2024/4/8 13:44:44
Hits 3035
認識「失語症」
 
  • 什麼是失語症
  失語症是指由於後天大腦語言區損傷,所造成的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能力的障礙。失語症患者在聽理解、口語表達、閱讀、書寫等語言能力上,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
 
  • 造成失語症的原因
  造成失語症最主要的原因是腦中風,如大腦栓塞、顱內出血,其他如頭部外傷(例如:車禍、撞擊)、腦部腫瘤或感染等,也是造成失語症的可能原因。根據研究統計,國內失語症人口約有4-6.5萬人。
 
  • 失語症患者的症狀
聽理解能力困難
  有些失語症患者在聽懂詞彙、片語以及句子上有困難,而且當句子長度愈長、複雜度越高時,聽理解的表現就愈差;有些失語症患者對於發音相近的語彙容易混淆,例如將「鞋子」聽成「茄子」;有些患者雖然可以聽懂部分他人說話的內容,但往往需要重述多次才可理解。
口語表達能力困難
  有些患者雖然可以說些話,但無法表達真正想說的詞彙、句子、敘述事件,而說出不適切的內容,例如,將「香蕉」說成「蘋果」或「ㄉㄚˋ 蕉」。有的失語症患者無法流暢的表達,是因為說不出心裡想說的詞彙,而產生說話斷斷續續、不流暢的情形,有些患者會合併有說話咬字含糊不清的狀況。嚴重的失語症患者可能完全無法有任何有意義的口語表達。
閱讀能力障礙
  部分失語症患者在腦損傷後,無法分辨文字符號,以至於在閱讀文字上有困難,也無法朗讀、理解詞彙、句子及短文。
書寫能力障礙
  有些失語症患者會合併書寫能力的障礙,例如無法自行書寫文字、句子、短文,甚至較嚴重的患者連抄寫文字的能力都受到影響,只能畫出不成字型的線條。

 
  • 家屬如何跟失語症患者溝通?----親友互動篇
1. 對他們說話時,語句聲調要自然、速度稍慢、簡短,內容要具體,避免使用抽象字眼,必要時可以加上手勢動作提示,藉此輔助他們理解訊息。由於失語症患者聽理解的困難不是因為聽力損傷所引起,因此對他們說話時,不需要刻意加大音量。
2. 避免刺激性的話題,例如生病的細節、難過的往事、宗教、政治的議題。因為當他急於表達,卻說不出口時,會加深自身的挫折感。
3. 盡量給他們機會說話,鼓勵表達,但不要強迫他們,也不要急著幫忙說、或打斷他的話,給予患者充分的時間表達。如果患者實在說不出來,再給予協助。
4. 如果患者在不適當的情境下說了粗話,或是所說的話語一再重複,卻無法修正為想說的內容,(例如:想說「杯子」,卻一再重複說成「桌子」而無法修正),那可能是失語症的症狀之一(不由自主的反應),請不要責怪他,只需要請他暫時休息片刻後,再嘗試表達。
5. 鼓勵他多使用日常用語,例如說:早,謝謝,再見等,以建立溝通互動的信心。
6. 如果仍保有寫字能力,請盡量鼓勵他們以書寫來輔助溝通,例如:當患者說不出想說的詞彙時,鼓勵他嘗試用書寫的方式,寫出相關的字詞,輔助聽者的理解。
7. 如果完全不會說話,鼓勵他盡量使用手勢、表情、動作、溝通圖片或溝通輔具,例如:喝水、吃飯、肚子餓、上廁所...等等,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活動,盡量鼓勵、維持患者仍保有主動溝通的需求與動機。
8. 不管事情大小,只要他們說得正確,就要立即給予稱讚、肯定。
9. 對患者說話的語氣、態度,要以對待大人的方式,因為大多數失語症的患者,仍保有與發病前相當的認知能力,只是語言能力受損而影響溝通互動。所以與患者互動時,仍應維持往常的說話語氣與態度,並給予尊重,勿以對待孩子的方式說話。

 
  • 我如何幫助失語症的家人復健?----復健照護篇
1. 把握語言復健的黃金期。失語症患者恢復的黃金期,通常在發病後6個月內,在這段期間進行語言復健,通常會有明顯的進展。
2. 積極參與語言復健療程。由於大腦學習語言的機轉相當複雜,且配合大腦學習機轉的可塑性潛力,只要持續努力語言復健的刺激學習,往往發病超過一年以上的患者,仍有改善的進步空間。
3. 將復健技巧於日常生活中練習。例如:使用手勢動作、文字書寫、字卡、圖卡來輔助溝通,或利用相關詞彙或關鍵字表達,以增加有效的溝通行為。
4. 時時鼓勵並提及已經進步的能力,增強持續復健的動力與信心。
5. 鼓勵參與家人與朋友間的日常社交活動,並從旁輔助有效溝通,增加成功互動的經驗,回歸正常社交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Attachment file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