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兒童心臟科

營養飲食類

Cited (11)
Print
Updated 2023/6/9 9:13:06
Hits 2771
營養飲食衛教
副食品添加法
兒童心臟科   門診護理站  製作
一、副食品添加原則:

1.一次只能餵食一種新的食物。
2.製作時濃度要由稀的慢慢添加。
3.餵食的量要慢慢添加,每次由一湯匙開始。
4.每次吃一種新的食物時,要注意寶寶的大便及皮膚狀況,若有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等,需暫停添加此種副食品;若餵食3-5天後沒有不良反應,才可增加另一種新的食物。
二、副食品添加表:
A.4-6個月:果汁1-2湯匙,青菜湯1-2湯匙,麵糊或米糊半碗到1碗。
B.7-9個月:稀飯、麵條、麵線、吐司麵包、饅頭、豆腐、魚肉、肝泥1湯匙,魚鬆、肉鬆1湯匙,此階段可以開始添加蛋黃泥。
C.10-12個月:剁碎的蔬菜2-4湯匙,乾飯1-1.5碗,蒸全蛋及豆漿 1-2杯。
三、蛋黃的添加:
作法:
1.拿新鮮的蛋用水煮到熟透。  
2.取出蛋黃。
3.開始由1/8個→1/4個→1/2個→1個逐量增加。
4.將蛋黃依等份需求切割。
5.取需要之等份,壓成泥狀加入牛奶中。
四、注意事項:
患有心臟病的嬰兒,如果體重增加太慢,可以提早在4個月大時,開始添加蛋黃泥,可以將蛋黃泥、麵糊或米糊,加入半量的牛奶內,用奶瓶吸吮,這樣牛奶會變得很稠,所以奶嘴的開口要加大,以方便吸吮。
小兒特殊配方
營養室
 
益富糖飴用量/奶量(公克/c.c.) 〔MCT oil〕中鏈油用量/奶量(c.c./c.c.)
第一階段 0.035 ----
第二階段 0.062 ----
第三階段 0.051 0.018
第四階段 0.04 0.036
第五階段 0.03 0.05
第六階段 0.03 0.058
第七階段 0.065 0.058
第八階段 0.092 0.058
1.沖調方法:每一瓶奶
a.依所喝的奶量計算出糖飴及中鏈油的量並秤重
b.將寶寶所喝的奶量沖好後加入所秤量的糖飴及中鏈油搖勻即可

2.第一階段到第二階段和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可以每隔一天就進階;第三階段到第八階段每隔三天進一階段;到第八階段後就持續使用。

3.中鏈油請勿以塑膠或保麗龍餐具盛裝,開封後請存放冰箱。

4.出院前:中鏈油、益富糖飴、2c.c.刻度塑膠針筒、上皿天平(100公克)可至本院醫療大樓二樓:維康醫療用品中心選購。

5.請務必確實依建議量秤重或秤量否則易有腹脹、腹瀉等症狀產生。

6.如果您的寶寶為限水型的心臟病,請和醫護人員連絡其一天的水份限制量。

7.有限水的寶寶請家長留意一天總水份是否全量攝取,否則寶寶易患便秘。

8.如遇任何有關飲食方面問題,請洽:
Tel:04-3592525~2627 廖瑞華營養師 或 04-3592525~2620 王葦寧營養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