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牙科資訊

兒童刷牙習慣的養成

Cited (16)
Print
Updated 2023/6/14 15:16:04
Hits 3611

一、時間與次數: 
飯後(早、晚)由孩童自行刷牙(三歲以上),中午或其他時間至少做到飯後漱口(白開水Swish&Swallow);睡前由母親(或其他監護人)為孩童徹底刷牙及使用牙線。 

二、刷牙方法: 
刷牙方法不拘,以徹底去除牙菌斑為目的。常用的方法有: 
1.橫刷法(Scrub method)-刷毛與牙面垂直,前後移動水平橫刷。 
2.劃圈法(Fones method)-上下牙齒閉合自後向前劃圈式刷。 
3.旋轉法(Roll method)-刷毛貼緊牙齦與牙齒面成三十度向咬合面旋轉刷下。 
4.每顆牙齒分三個面刷外側,內側及咬合面,每顆牙至少刷十下。

三、刷牙時間:
以三分鐘為宜,不可太短。

四、刷牙工具: 
1.牙刷:
(1)大小要適合孩童的上下牙弓,使用時具備靈活的基本條件。
(2)刷牙要柔軟,富彈性,而堅硬及易脫毛、變形的牙刷刷毛會傷害牙齒及牙齦健康。 
2.電動牙刷:電動牙刷有助於年老體弱者,或肢體不靈活的病人使用(如大腦麻痺、中風者) 
3.牙膏: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適合的口味及品牌,並且以含氟旳牙膏為優先考慮。 
4.噴水器:俗稱洗牙機,是清潔口腔的輔助工具,刷牙及使用牙線應優先考慮。 
每半年至牙醫師處塗氟可幫助預防齲齒。 

五、檢查牙菌斑及指導刷牙,使用牙線前的準備: 
1.自備牙刷、牙膏、牙線。
2.由母親或監護人先行刷牙至自己滿意為止。
3.經過牙醫師塗佈顯示劑後檢查殘餘牙齒斑的分佈。
4.學習使用牙刷與牙線。 

六、餐間飲食:
餐食甜點次數越少越好,一天以一次為限。建議以花生、豆腐干、牛肉干、魷魚絲、水果等取代糖果、餅干、糕點等容易導致齲齒的食物。 

七、定期給牙醫師口腔檢查,三個月或六個月一次。 

八、在家自行以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刷牙是否徹底。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