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病房介紹及麥當勞親子套房

麥當勞親子套房

Cited (150)
Print
Updated 2023/11/8 12:06:13
Hits 7501
          成立經過

  為善用社會資源,增進本院社區參與,本著照顧中部地區重症病童的服務目標,為重症遠途病童提供更人性化的短期住宿照顧。社會工作室於92年11月接洽麥當勞基金會在本院「麥當勞叔叔親子套房」之意願。社工師黃蒂於93年2月中向王丹江副院長呈報此方案時,王副院長即刻召集兒醫部遲主任、工務室、總務室、人事室、會計室及社工室等主管召開會議。在獲取各單位意見,確認本院設置麥當勞親子套房之可行性後,同意兒醫部與社工室共同推動。由本院提供場所與管理,麥當勞基金會提供設施設備之規劃與經費,共同為重症遠途病童提供更人性化與完整性照顧方案,這項創新服務將使本院成為中南部及公立醫院的首例。故93年上半年為籌劃期,確認草圖,草擬作業流程及使用規範,7月底施工至9月初完工。於10月7日邀請胡市長夫人邵曉玲女士、內政部兒童局黃碧霞局長、台中市衛生局林登圳局長等多位貴賓蒞臨,本院王副院長與麥當勞基金會李明元董事長共同參與,會中並由東大附小合唱團演唱為本親子套房所創作之主題曲「星星與太陽」,隨後前往設於五樓的「麥當勞叔叔親子套房」,在多位貴賓及小病童的見證下揭幕。
    「麥當勞叔叔親子套房」座落於第二醫療(婦幼)大樓5樓。歷經17年的營運後,為提升關懷服務軟硬體設施,於2022年2月以全新改裝的嶄新溫暖面貌服務需要的兒童家庭.設有3個親子房、接待休憩區、小憩區、淋浴間。以簡約式設計風格,木質與溫潤的顏色,營造讓身心得以放鬆的氛圍,讓遠地就醫的孩子和父母在就醫過程得到家庭般溫馨的照顧。
    本套房啟用以來,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病童來說,像是在醫院裡一個另置的臨時住家,深獲病童及家屬的喜愛與好評。除能增添本院醫療照顧外之服務特色外,期能更落實照顧重症病童與家屬。

  

麥當勞親子房
          使用原則

  本套房為重症遠途之病童及家長短期住宿之用,兒童需由家長陪同住宿。本院提供3個親子房、接待休憩區、小憩區、淋浴間。基金會提供設計與施工並贊助經費而設立。使用時,家長不需負擔費用,由基金會贊助全額住房費用。
 

休憩
休息區
room
        病童住宿條件及轉介注意事項

1.接受門診放射線治療的兒童及其家屬。
2.輸血或手術後,身體虛弱尚未達住院標準之兒童及其家屬。
3.接受(化學)治療前後有住宿需求之兒童及其家屬。
4.接受骨髓移植治療前後之兒童及其家屬。
5.辦理出院但仍須做短期觀察之兒童及其家屬(以一日為限)。
6.有住院或門診之醫療需求提早到院準備之體弱兒童及其家屬。
7.門診檢查需進行兩天或兩天以上之兒童及其家屬。
8.居住偏遠地區因暫時沒有床位需等待醫療之兒童及其家屬,惟家況貧困者優先。
9.居住偏遠地區因等候檢查或住院之病童及其家屬,如心臟檢查或手術、罕見疾病、肝移植、復健等。
10.住院兒童經醫師轉介及社工評估有特殊需求,家長需留院照顧者(以一床為限)。
11.其他經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或本院認為特殊狀況之兒童及其家屬。

有以上需求的家庭,可與主治醫師或社會工作師聯繫安排。
社會工作師電話:04-23592525 分機2934
另可以參考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網址 http:// www.rmhc.org.tw



轉介注意事項:
1. 本套房之運用由醫師依「兒童住宿條件」轉介個案,醫師轉介時,應告知家長及兒童入住須經社工師評估經濟狀況,依登記先後順序辦理,惟貧困者優先使用。本院得視情況彈性調整住宿天數。
2. 本套房非屬病房之病床,住宿期間本院不於套房內提供兒童任何醫療處置,亦不負任何醫療責任。
3. 兒童如有就診需要,請至本院小兒急診處理(急診大樓一樓)處理。
4. 如為排定之療程,請至預先安排之單位接受診療。

住宿規範
1. 本套房提供18歲以下病患及其家屬因醫療過程中所需之短期住宿之用,須經醫師認定有此住宿需要,再經社工師評估符合住宿資格者後加以安排,依登記先後順序辦理,惟貧困者優先使用。本院得視情況彈性調整住宿天數。
2. 本套房非病房之病床,住宿期間本院不於套房內提供兒童任何醫療處置。
3. 住宿時須有成年家屬陪同使用,不得由兒童單獨住宿。
4. 每房住宿不超過三人(不含三人)為限,每日每家以一房為限。
5. 具傳染性疾病之家屬基於衛生道德,請勿進入住宿。

禁止事項
1. 本套房提供18歲以下兒童及其家屬休憩或住宿之用,需有家屬陪同使用,不得由兒童單獨住宿或單獨留置於房內。
2. 住宿期間本院不提供在套房內對兒童有注射、打點滴或做侵入性檢查等任何醫療處置行為。
3. 本套房區域內嚴禁點香、吸煙、飲酒、嚼檳榔、使用麻醉藥品,及任何危險用品或烹煮食物。
4. 嚴格禁止攜帶其他電器,如電湯匙、電碗、電鍋、電磁爐等,進入本套房區域內使用。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室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