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妳需要檢查人類乳突瘤病毒嗎?

Cited (9)
Print
Updated 2024/3/1 9:33:07
Hits 3539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呂建興醫師

  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的歷史幾乎和人類的文明一樣長,早在古羅馬和希臘時代就已知道疣是一種性傳染病,但此病毒的研究,在歷史上幾乎是一片空白。

八○年代以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揭開了人類乳突瘤病毒的另一神秘面紗,發現人類生殖道和肛門的惡性腫瘤及癌前病變,和致癌性人類乳突瘤病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且更進一步發現人類乳突瘤病毒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性傳染病。

  人類乳突瘤病毒是一種雙股DNA病毒,大小僅55μm,到目前為止,已發現約100種不同型的人類乳突瘤病毒,其中約有30幾型會感染生殖道上皮。又可再分成高危險、亦即有致癌性的,和低危險群。感染的途徑,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母子間的垂直傳染,在文獻上有報告,但未獲證實。

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後,經過1-8個月不等的潛伏期才發病,病灶可能是典型的疣(即是俗稱的瑼?),也可能是扁平疣、或僅在陰道鏡檢時才看的出來。若沒有治療,一般病程約9個月,之後大部分人會痊癒,但仍有10-20%的人病毒感染持續存在,這些人就是日後子宮頸病變的高危險群。感染好發的因素包括:多重性伴侶、性伴侶性關係複雜、性伴侶有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及免疫機能不全。

 

  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測的辦法很多,除了靠臨床上典型的病灶來判定外,子宮頸抹片和陰道鏡檢查也都可以,但這些方法的敏感性和準確性都太低。最靈敏而準確的方法是人類乳突瘤病毒DNA的檢測,常用的兩種方法PCR和Hybrid capture,準確度都很高;前者可直接鑑定人類乳突瘤病毒型別,後者檢定感染的乳突瘤病毒為高危險抑或低危險。使用這些高敏感度的人類乳突瘤病毒 DNA檢測方法,發現95%的子宮頸癌和50-80%的高度鱗狀上皮病變(HSIL),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一但檢出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並無單一有效的辦法可以根治,只要依照醫囑繼續追蹤即可。需要治療的是瑼?病灶的清除和搔癢症狀的緩解,這類病灶多為低危險性病毒感染所引起。方法有藥物塗抹及手術治療,包括:冷凍、電燒、和雷射治療,始初的成功率約有80-90%,但分別有20-40%不等復發的機率,且原本潛伏的病毒仍繼續存在。目前世界各國積極在發展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但仍未達實用階段。

  既然潛伏的病毒無法根除,那為何還要做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檢測呢?第一、提高子宮頸抹片的敏感度。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敏感度約50-80%,人類乳突瘤病毒DNA檢測對高度鱗狀上皮病變的敏感度是90%,抹片加病毒檢測二者合併的敏感度是95%。第二、提供不明鱗狀上皮病變(ASCUS)的處理方向。第三、陰性預期值高達99.9%,在人類乳突瘤病毒和抹片檢查都正常的情況下,在5-10年內幾乎不會得高度鱗狀上皮病變。第四、鑑別高危險病患。即使抹片檢查正常,若有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則四年內罹患子宮頸原位癌的相對危險高達116倍。

  近來臺灣地區的研究發現約10-12%的女性有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其中大部分屬於高危險型。哪些人該接受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測呢?先決條件是不介意健保沒有給付,願意自費檢查。抹片持續發現ASCUS,性生活型態有較高的HPV 感染機會等,可以考慮檢測是否屬高危險性的病毒感染。否則只要您希望在子宮頸抹片之外,得到更進一層的保護,皆可以接受這一檢查。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