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科 > 衛教專區

白帶、黃帶?:談陰道分泌物

Cited (37)
Print
Updated 2023/9/13 14:46:57
Hits 129487

 

台中榮總婦產科專科醫師   蔡青倍 

 

醫生,我分泌物很多,而且味道很重,這樣正常嗎?需不需要處理?

醫生,以前我都沒什麼分泌物,為什麼現在有?是因為有感染嗎?

醫生,為什麼我的分泌物都黃黃的,還會沾到底褲上,這樣是生病了嗎?

 

像上述類似的問題,在婦產科門診一天可能要重複個好幾遍。

相信陰道分泌物的問題困擾了相當多的女性朋友,想問醫生有的時候還真有點難以啟齒,在這邊就針對陰道分泌物做個整理與討論。

 

什麼是正常的陰道分泌物?

陰道分泌物是由水、黏液、細菌、陰道上皮細胞等等組成,會隨著月經週期有所改變,靠近排卵期時分泌物增加,變得清澈且富有延展性;之後會變得較濃較混濁,但不論其質地如何,味道雖然帶點酸味但應該不會太差。

 

什麼是異常的陰道分泌物?

當分泌物伴隨下列症狀時就算異常了:

     一、聞起來的味道臭臭的像『死魚腥味』。

  二、白帶的顏色變成了『黃綠色、綠色、血色』。

  三、下體有『紅腫、疼痛、搔癢難耐感』。

  四、上廁所小便時或同房時,有『灼熱剌痛』的感覺。

  五、白帶呈乳酪狀、泡沫狀、濃液狀。

六、發燒。

常見造成異常分泌物的原因為何?

除了異物(衛生棉條、清潔劑、潤滑劑、藥物、保險套等等)造成刺激之外,最常見的原因還是感染。陰道感染有很多種類,在這裡提出最常見的幾種:

 

一、細菌性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是起因於陰道的正常菌叢發生改變,它並不算性傳染病,但有可能在性行為之後症狀加劇,另一半如果沒有症狀的話並不需要同時接受治療。

有超過一半感染的女性沒什麼症狀,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魚腥味臭臭的分泌物,顏色有可能是清清的、白白的、灰灰的、或是黃綠色,治療的選擇有口服藥物治療(metronidazole or clindamycin)或是陰道凝膠。

 

二、黴菌性陰道炎:

最典型的黴菌性陰道炎就是外陰搔癢刺痛、外陰變得紅腫、且有白色塊狀(豆腐渣狀)的分泌物。平常的時候黴菌就存在於消化道或陰道內,並不會造成什麼症狀,可是一旦因為一些危險因子導致黴菌過度滋生,上述的症狀就跑出來了。什麼是危險因子呢?包括最近使用過抗生素、避孕藥、懷孕、糖尿病、或任何導致免疫力降低的因素都是黴菌性陰道炎的危險因子。治療的話則使用抗黴菌的陰道塞劑或凝膠,較嚴重或反覆發作的人可考慮延長藥物治療時間或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

如同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並不是性傳染病,另一半並不需要同時接受治療。治療成功的要素反而在於找出感染的危險因子,以避免再度感染。

 

三、滴蟲感染:

滴蟲感染則算是一種性傳染病,跟頻繁的性行為有關,一旦感染就必須連同另一半一起治療。因為它的治療簡單而有效(口服metronidazole),盛行率有比早期稍微下降,但因為大部分的感染其實沒什麼症狀,常常被忽略而沒有就醫。

大部分就診的病人都是抱怨外陰搔癢,或陰道分泌物增加。而它的分泌物常常是黃黃綠綠的。

 

另外一種常見但並非感染的情況是:萎縮性陰道炎:

停經因為荷爾蒙減少陰道分泌物應該也跟著減少,但有些人會因為會陰乾澀疼痛、同房疼痛、解尿疼痛、或黃黃的分泌物增加而到婦產科就醫,這就是所謂的萎縮性陰道炎,因為荷爾蒙太低所導致的,在這個時候使用陰道荷爾蒙凝膠或其他方式的荷爾蒙補充,就可以改善症狀。

 

總結來說,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陰道分泌物,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陰道分泌物也不同,但這些都有可能是正常的。只要把握住上述所謂不正常分泌物的特徵,有疑問就找婦產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也不要一有症狀就自己使用一些不正確的方式治療或到藥房買藥,這樣就再也不會老是為了分泌物的問題苦惱了!

 

圖、三種常見的陰道感染分泌物顯微鏡檢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