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概說鼻部疾病

概說鼻部疾病

引用 (46)
更新日期 2023/6/14 16:05:55
點閱 75980
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是感冒的續發性細菌感染,少數是因牙根發炎引起。主要症狀是鼻水倒流、鼻塞、流鼻涕(流膿)、頭痛、咳嗽(可咳出膿痰),症狀小於三星期。治療應給予口服抗生素、消炎止痛藥及經常的鼻腔清洗。
若症狀超過三個月,鼻竇黏膜已有永久性病變,稱為「慢性鼻竇炎」。通常此時頭痛不似急性期厲害。治療可給予四至六週的抗生素,若無效可考慮「鼻竇內視鏡手術」 (FESS)。


鼻中膈彎曲

兩鼻腔的分隔板稱為「鼻中膈」,構造上前方為軟骨,後方為硬骨組成。
除少數鼻中膈彎曲是因鼻外傷造成中膈骨骨折或脫位外,大部分的彎曲是自然形成的。在頭骨發育過程中,鼻中膈骨的成長速度大於四周的頭骨,迫使鼻中膈彎曲生長。 
鼻中膈過彎會造成鼻塞,彎曲過尖處容易流鼻血,彎曲凸處碰撞鼻黏膜會有三叉神經痛,彎曲的凹側邊易有「肥厚性鼻炎」,過彎阻塞鼻竇開口也可能造成鼻竇炎。 
單純鼻中膈彎曲若無症狀可不必理會,若有以上症狀可以「鼻中膈整型術」解決。


肥厚性鼻炎

由鼻孔內看到的一塊紅肉稱為下鼻甲,因「下鼻甲肥厚」而造成的鼻塞稱為肥厚性鼻炎。 
大都是因為鼻子長期發炎(如過敏性鼻炎、感冒、鼻竇炎等)引起的,鼻中膈彎曲的凹側邊尤其常見。 
治療可用類固醇鼻噴劑,亦可考慮「下鼻甲切除術」。


鼻息肉、鼻茸

確實原因不明,可能與反覆感染和鼻過敏有關,約10%合併有氣喘及阿司匹林(Aspirin)過敏。 
鼻息肉是種良性瘤,大都是雙側的,過大會造成鼻塞,及併發鼻竇炎。 
鼻息肉不會自然消失,較小的息肉可以類固醇噴劑治療,較嚴重者可考慮「鼻竇內視鏡手術」(FESS)或合併Caldwell-Luc(翻嘴唇)手術。


鼻逆生性乳頭瘤

和鼻息肉外表很相似,但通常是單側,且較易流血,會侵犯骨質且有癌化現象。 
應施行較大的「典克」(Denker's)手術或外鼻切開術(Lateral Rhinotomy)。現已嘗試「鼻內視鏡」手術,可免除留下疤痕。


鼻前庭炎

鼻孔內之皮膚稱「鼻前庭」,長滿鼻毛。
因鼻子癢而挖鼻孔是主因,鼻前庭黏膜會腫痛、破皮、流鼻血,長期下來形成一種「溼疹」反應,黏膜糜爛、出水、結黃痂皮(鼻屎),且越挖越癢。 
長期流鼻水(如鼻過敏、鼻竇炎)亦會刺激鼻前庭發癢。
治療首應忌挖鼻孔,可服用抗組織胺止癢,並塗抹類固醇軟膏。


鼻癤(鼻疔)

是因挖鼻孔而引起的鼻孔毛囊發炎。
鼻癤切忌擠壓,因鼻部靜脈和臉部、腦部相連,若有少許膿水被擠入靜脈可能產生臉腫、及致命的「海綿竇(在腦部)靜脈血栓症」! 
治療應服用抗生素,等鼻癤子自然破皮排膿後,才可由醫師清理傷口。


黴菌型鼻竇炎

症狀類似鼻竇炎,但流出的鼻涕為咖啡色或帶血跡並有惡臭味。有鼻過敏者較易引發,一般為單側,菌種以黃麴黴菌最多,病情進展很慢。 
此病應以手術治療,可採「鼻竇內視鏡手術」(FESS),或合併Caldwell-Luc(翻嘴唇)手術。 
「鼻腦型白黴菌症」極為罕見,多發生於免疫功能不全者,病情進展極快,會造成鼻腔壞死,並侵入眼睛及腦部,死亡率極高。


感冒

正式名稱是「上呼吸道感染」。許多病毒皆可引起,以鼻病毒最多。一年四季皆有,以冷熱交替季節最常見。 
症狀多變化,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頭痛、喉嚨痛、咳嗽、聲音沙啞、四肢無力、肌肉酸痛等。大都不嚴重。除嬰幼兒外,通常不發燒。若無併發症會在四到十天內自然痊癒。所謂急性鼻炎、急性咽喉炎都是感冒的部分症狀。 
若有續發性細菌感染(二次感冒),病程(生病的天數)會加長,包括支氣管炎、肺炎、急性鼻竇炎、急性中耳炎,以肺炎最嚴重。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分成A、B、C三型,以A型最常見,每一至三年即有一次大流行。症狀、病程都比普通感冒嚴重,續發性細菌感染亦多,且幾乎都會發高燒。 
普通感冒以症狀治療為主,多喝水、多補充營養、多休息最為重要,藥物可斟酌使用。若有續發感染者,則要對併發症個別治療。感冒的預防疫苗至今仍未發展成功。 
有流行性感冒之孩童應在家休息,避免外出上學,以防感染他人,擴大流行。 


增殖體肥大

增殖體(腺樣體)即鼻咽扁桃腺,自三至四歲以後快速成長,通常在青春期前消退。 
增殖體肥大使得孩童鼻塞,長期用口呼吸,會影響臉部、牙齒發育,同時易造成急性中耳炎、鼻竇炎及手指壓迫法」按住鼻翼約三至五分鐘,常可奏效。若仍流血應馬上送醫。醫生一般會以凡士林紗布或特殊的鼻棉填塞鼻腔止血。若能找到出血的血管則可直接做「鼻內電燒術」。 
詳見「流鼻血」一文。


鼻過敏過敏性鼻炎

分為「季節性鼻過敏」和「全年性鼻過敏」。「季節性鼻過敏」的過敏原是花粉,臺灣因過度開發,大片的樹木群已不多,故此型較少見;而以「全年性鼻過敏」較常見,過敏原以塵蟎最多,其次是黴菌孢子、寵物的毛髮或空氣中的污染物。 
接觸到過敏原後打噴嚏、流鼻水,接著鼻塞、頭痛是主要症狀。季節性鼻過敏常伴有鼻子癢、眼睛癢或氣喘。 
治療宜避免過敏原,並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Intal噴劑。亦可嘗試「減敏療法」。


鼻咽癌

好發於中國人,主要症狀是頸部腫瘤、流鼻血(以痰中帶血或鼻水中帶血表現)及耳鳴。診斷靠鼻咽內視鏡切片。放射治療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藥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

血管收縮劑(成份裡含~zoline,~ephedrine者)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鼻噴劑。長期使用會有"噴了反而更鼻塞"的現象,稱為「反彈性鼻塞」,此即是藥物性鼻炎。 
故血管收縮劑宜短暫滴用,切忌連續使用一週以上。可改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鼻塞。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