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如何預防腦中風

腦中風的預防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3:21
點閱 2686
腦中風絕對不是意外,它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了解腦中風的危險因素,並配合定期康檢查及按時服藥、改變飲食習慣、適度運動、規律生活型態、戒煙戒酒觀念,就能防範腦中風
 
ㄧ、定期健康檢查:
年滿四十歲以上的成人,每三年一次,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則每年一次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二、控制血壓:
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應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控制高血壓的方法:有心房纖維顫動病患使用口服抗凝血劑需定期抽血檢驗抗凝血效果。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則需注意定期服藥及追蹤。曾有胃潰瘍或任何出血性疾病的病患不一定適合使用預防血栓的藥物來減少腦中風的再發,應該更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等。
1.飲食方面:低鈉(5-10/天)、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高纖維、高鉀。
2.每天定時量血壓並紀錄血壓值供醫師參考。
3.持之以恆,配合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
 
三、控制血糖
正常值為飯前血糖在105mg/dL以下,飯後血糖在140mg/dL以下。
飲食控制:將醣類、蛋白質、脂肪均衡分配於一天飲食中,採定時定量飲食方式,避免糖份、油脂、鹽份過高的食物。
適當運動:每週運動3-4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打羽毛球、跳土風舞、打太極拳等。
 
四、控制血脂肪:
控制總膽固醇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在120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在150mg/dL以下。食控制:限制脂肪的攝取,多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為烹調用油。多攝取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增加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以降低脂肪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泄。
 
五、規律適度的運動:
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
運動形態:步行、體操、爬樓梯、爬山、游泳等。
運動原則:以每星期至少三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在體能忍受範圍勿過度勞累。依衛生署建議中老年人運動後的最大心跳次數為:(220-年齡)x70%
                    
六、控制體重:
避免無謂的攝食,少吃點心、零食及含糖或熱量高的飲料及酒類。
 
七、戒菸
香菸中含有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造成腦中風。可以使用尼古丁貼劑或口香膠來治療,但應請教醫師後才可使用,或參加戒菸班、戒菸門診。
 
八、飲酒勿過量
每日不可超過60(烈酒)的喝酒量,長期的酗酒會增加腦中風的危險。
 
九、保持情緒穩定、注意保暖
天氣突然的變化會提高血管疾病的發生,老年人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在氣溫驟降時,易控制不良引發腦中風,故在天冷季節,應注意保暖、多量血壓、規則服藥。
 
十、定期就醫、規則服藥
有心房纖維顫動病患使用口服抗凝血劑需定期抽血檢驗抗凝血效果。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則需注意定期服藥及追蹤。曾有胃潰瘍或任何出血性疾病的病患不一定適合使用預防血栓的藥物來減少腦中風的再發,應該更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