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M

Blood Mercury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2/4/18 14:38:06
點閱 3164

檢驗項目
(中文)

血中汞

檢驗
健保碼
10008A

檢驗

計價碼

66019112

檢驗項目
(英文)

Blood Mercury

可自費

自費

價格

依本院定價

參加認證

是  完成檢驗申請的說明 由EHIS進行醫囑建立

委託其他
實驗室代檢

接受代檢 是 
檢體種類

血液

檢體容器
檢體量

大綠肝素管:檢體量2ml
單項檢驗抽血 2 ml,多項檢驗抽血3 ml

34_大綠肝素管.jpg

大綠肝素管 (編號:34)

檢體件數之限制 不適用
採檢部位 靜脈血

病人準備
說明

1.使用含Gadolinium (Gd)顯影劑應避免在48 小時內採檢。
2.高濃度的碘可能會干擾,如醫療顯影劑,建議1 個月後再採檢。

病人自行
採檢說明

不接受病人自行採檢之檢體

最適
採檢時間

無特殊要求 檢體接收與退件條件

請參照實驗室規範

生物參考
區間

<20.0µg/L

實驗室檢體儲存條件 2~8℃冷藏,期限為28天
臨床決策值 >100 µg/L

實驗室檢體可加作/複驗之儲存時限

加作效期7天,複驗效期21天

方法學 ICP-MS 檢體運送條件與時限

院內:以冰浴方式立刻送毒物科實驗室
代檢:冷藏運送(<16°C)

執行單位
(地點)

門診大樓後棟五樓

受理時間

週一至週五,正常上班時間

收檢地點 收檢單位一覽表

諮詢聯絡
方式

TEL:04-23592525
分機:3671

報告完成時間

28 天

注意/限制事項

1. 以酒精棉將抽血處擦乾淨後,進行採血。
2. 採血時,重金屬採血管擺第一順位採血,過程中請勿打開試管蓋以避免污染檢體。

臨床意義/實驗室解釋

1. 金屬汞中毒:室溫下的汞以液態存在,且具有揮發性。但金屬汞的中毒者,一般並非食入,原因是金屬汞在腸胃道中難以被吸收,需要大量的食入才有可能產生中毒現象。所以常見的金屬汞中毒,是吸入性的。長期下汞蒸氣被吸入肺部後,經肺泡而進入血液當中。除了與紅血球作用而代謝成非脂溶性的汞離子(積於腎臟,或最後與排泄物一同離開人體)之外,另外一部分脂溶性高的汞會侵入並積蓄在中樞神經,造成慢性中毒:失眠、記憶衰退、情緒不穩、神經質、及食慾低落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產生周邊神經病變。而大量吸入導致的急性中毒,則是產生腸胃道粘膜潰瘍,咳嗽、呼吸困難、腸胃絞痛、嘔吐、頭痛、肺水腫,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2. 無機汞中毒:無機汞即是汞與非碳的物質化合而成,常見於工業製程當中,如:皮革工業的硝酸汞。無機汞中毒一樣分為食入性與吸入性中毒,另外也可能經由皮膚吸收。長期暴露在無機汞的環境下的工人容易產生腹痛、嘔吐、急性腎衰竭、胃腸道侵蝕出血、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手抖、神經病變等症狀,也可能導致癡呆等問題。
3. 有機汞中毒:元素汞與碳結合的有機物,一般是汞經由生物食用,藉細菌轉換而成有機汞化合物,再經由食物鏈的生物聚積效應最後被人類服食。同樣可分為吸入性與食入性中毒。短鍵的有機汞具高脂溶性,可以快速滲入細胞。其中,部分症狀如腹痛、腎衰竭等與金屬汞、無機汞中毒相似,但最主要的嚴重病徵仍屬於神經系統的破壞,包括視覺障礙(視野縮小或視力減損)、平衡失調、知覺與記憶異常、四肢末梢麻痺、肌肉萎縮等。甲基汞(CH3HgCl)是最常見的型態,著名的「水俁病」(Minamata disease)即屬之。甲基汞可以透過胎盤或母體的分泌傳導,直接積聚於胎兒腦部(最主要毒殺的區域是:視覺皮質區、小腦、背根神經節),造成抑制蛋白質、阻斷粒線體的功能、阻斷神經傳導及破壞神經細胞群原有的網路,導致新生兒智能障礙或腦性麻痺。

更新日期 2020/11/30 資料來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