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公開資訊 > 常見問題

對比顯影劑過敏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0/6/11 15:10:37
點閱 22253
為什麼要使用對比顯影劑?

  把對比顯影劑注射到血管中可以加強病灶與周圍組織之對比效果,因此可以提高診斷率及正確性;此外可以同時偵察腎臟的功能及其相關泌尿道之解剖。

 
 含碘對比顯影劑之過敏反應?

         血管注射所使用之對比顯影劑為含碘對比顯影劑,其分子構造分為離子性(高滲透壓)及非離子性(滲透壓較接近人體生理上的滲透壓)兩大類。含 對比顯影劑有一最不好之副作用就是會產生過敏反應,但離子性比非離子性的含碘對比顯影劑發生率要高出四至五倍,使用『非離性子性 對比顯影劑』並非完全無副作用但產生過敏機率較低(但兩者的死亡率依醫學統計則差部多)且注射後較無不舒適感( 注射時會有微灼熱感覺,乃因對比顯影劑加熱關係,為正常現像 )。

        含碘對比顯影劑之過敏反應其症狀為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發癢,嚴重者會發生休克、心肺停止甚至死亡。國外報告因注射離子性含碘 對比顯影劑而死亡者約為七萬五千分之一。但是若有下列情形者,發生過敏的機率會明顯增加:

1. 心、肺、血管疾病( 心臟功能受損、高血壓、動脈硬化、肺氣腫)。
2. 肝硬化、肝功能不良者。
3. 腎臟功能不良、尿毒症者。
4. 氣喘患者。
5. 糖尿病史超過五年以上。
6. 有過敏病史(包括曾注射「含碘質對比顯影劑」引起反應,對食物及其它藥物、花粉或其它過敏原過敏者)。
7. 72歲以上或2歲以下。
8. 病危病患。
   
 擔心過敏怎麼辦?

  電腦斷層檢查、泌尿道攝影、診斷 性血管攝影所使用之對比劑,本院於民國100年2月份起,全面採用由健保給付費用之「非離子非等滲透壓性對比劑」。

 
 使用非離子性 對比顯影劑一定不會過敏嗎?

  使用非離子性對比顯影劑產生過敏性機率較低(並非完全無副作用),且注射後較無不舒服感覺,(注射時會有微灼熱感覺,乃因 對比顯影劑加熱原因,為正常現象性血管攝影所使用之對比劑,本院於民國100年2月份起,全面採用由健保給付費用之「非離子」。
 

 

使用離子性與非離子性 對比顯影劑,注射後不良反應及費用比較?
 
離子性
對比顯影劑
非離子性對比顯影劑
非等張性非離子性對比顯影劑
熱、痛程度
噁心、嘔吐比率
腎毒性
整體安全性

靜脈注射泌尿道檢查

免費
電腦斷層檢查 免費
診斷性血管攝影檢查 免費
治療性血管攝影檢查 920元(每100cc)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