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胃腸肝膽疾病

如何保肝- 從中西醫觀點看保肝之道

引用 (24)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1:55
點閱 12444

 

如何保肝-從中西醫觀點看保肝之道 

文:蔡嘉ㄧ醫師


ㄧ、中醫的肝、西醫的肝二者大不同

 

     中醫的肝和西醫的肝到底有什麼不同?對於西醫來說,肝臟是人體裡的一個重要器官,它位於右腹腔橫膈膜下面,它像是一座功能強大的化學工廠,具有解毒、製造酵素、蛋白質、荷爾蒙、免疫及造血功能,同時也負膽汁的製造與排泄。至於中醫的肝,在中醫典籍內經中有清楚的解剖學解說,指肝是重四斤四兩,左三葉右四葉,共七葉附著於脊之第九椎下;另外,中醫也提到肝臟有調節血液的功能,在素問五臟生成篇中就說「故人臥血歸於肝...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臟,肝主血海故也」,這即是形容人體活動時由心臟帶動運行使血流向四肢,不活動或倒臥時使血流到肝臟。另外,中醫的肝也具有消化功能,在素 問經脈別論說中形容「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指的就是飲食入腸胃後經過消化吸收再進入肝臟(經由門靜脈),肝再把這些能量放射分佈到四肢,這和現代生理學對消化系的說明是一樣的。除了這些生理功能之外,中醫的肝還涉及情緒心理的部分,例如「肝主疏泄─肝喜條達而惡抑鬱」,指的是肝主疏宣泄,因此喜歡通達開朗而不喜歡抑鬱或悶悶不樂。在中醫學說的理論上,也認為人體中肌腱和韌帶(肝主筋)、指甲(其華在爪)、以及眼睛(肝主目)等方面出現問題,都歸屬於肝系的病理表現。在經絡學說方面,在肝經所經過的地方,如:太陽穴、頭兩側、兩側脅肋、下腹兩側、和生殖器部位出現異常表現,也都歸屬於肝系的病理表現。由以上我們知道西醫的肝指的是消化系統中的肝臟器官,具有解毒、合成、代謝、調整血液量的功能,而中醫所指的肝則是範圍更廣泛的,除了西醫所指的消化和自主神經功能外,還包括有調節情志等功能,因此,現代醫學所講的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跟中醫所講的肝病的理念不同,也就不能單純以中醫治療肝的方法來治療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  

 

 

二、肝火旺不等於肝病

 

    國人常說肝火旺、肝火旺,到底肝火旺是什麼?肝火是一個很籠統的中醫名詞,中醫認為肝的疏泄功能受損時肝氣郁滯,會造成急燥、失眠、口乾舌燥、甚或舌破等火氣大及腹脹、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狀,事實上這些症狀都會經由中醫調理而恢復,所以這裡所指肝火旺乃是消化系統、神經系統或免疫系統的問題,而非單指肝功能有問題。此外,中醫認為肝血不足會引起頭昏眼花、疲勞及四肢無力等症狀,這症狀也有可能是低血壓引起,應從改善血液循環做起,而這裡所指的肝火旺,有血壓高等症狀,也不是肝臟出了問題。所以由以上解釋我們知道,這類的症狀臨床上不一定跟肝有關係,要與中醫師討論後才能確定是否真有肝火旺,接著再予以治療。:

      

 

 

三、中西醫治療肝病有何不同?

 

 

   西醫對於肝病的治療是以生理、生化、解剖、微生物等現代醫學為基礎,依確切的病因加以治療。例如因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即利用藥物達到控制肝炎的效果,其治療方式都是經過嚴謹的動物實驗、藥物實驗,建立科學化的治療原則,這樣的治療準則可供醫師遵循而無太大的差異。至於中醫對肝病的治療,則因中醫對肝的定義範圍廣泛而有許多治療原則,例如肝氣鬱結就疏肝解鬱,肝風內動就平肝息風,肝陰不足就滋肝補陰,肝血不足就養肝血,肝實或肝火就瀉肝火,肝鬱脾虛就疏肝健脾,但這些情況在現代臨床上看來,有可能指的是精神官能症、消化不良、高血壓、月經不調或停經症候群、急慢性眼炎、腦中風、大腸激躁症等等,與西醫的肝病是不同的,不能相提並論。而且在中醫本身沒有肝炎和肝硬化的名詞﹐因為這兩個名詞是屬於西醫的病名,病毒性肝炎在中醫是屬於外感疾病「溫病」的範疇﹐而以「濕熱」病毒引起者為主。肝硬化在中醫則稱之為「肝積」或「脾積」。肝炎常見的黃疸,在傳統中醫認為是由濕邪引起,臟腑辨證應責之於「脾」,而不是「肝」。 。

 

四、中西醫可以合併治療肝病嗎?

   

    有些研究證實,適當選擇中藥可以改善肝炎患者口乾舌燥、失眠等不適症狀,因此現在醫藥界也開始嘗試中西醫合併治療肝病,希望藉由中藥的輔助,加強西藥的治療效果或是降低西藥的副作用。中國醫學講究「辨證論治」,也就是根據個人體質「量身訂做」適當療法,因此絕對不會只根據一個症狀來下定診斷或是依此治療,就以口乾舌燥這一個症狀而言,它不過代表人體的水分不足以輸送到全身各部分,可以由於陰虛津虧或是氣陰兩虛或是痰濕阻滯等所造成,因此必須請合格中醫師的診斷後才能有適當合理的治療,切忌自行到中藥店抓藥以免傷身受害,造成「不當服用中藥」的又一案例。在此誠懇呼籲民眾:勿聽信誇大不實廣告、勿買非醫療院所藥品、勿食來路不明食品,是避免「不當服用中藥」的不二法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