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T > TRAb

TRAb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37
點閱 5283

 

檢驗項目

  TRAb(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

生物參考區間

 <=1.75 IU/L: negative       > 1.75 IU/L: positive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白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檢驗方法

ECLIA

可送檢時間

請於正常上班送檢。

報告完成時間

星期二、四執行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862

檢驗效能

0.3-40 IU/L

實驗室解釋

在葛瑞夫茲氏病(一種自體免疫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中可見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對抗促甲狀腺素受體(TSH receptor, TSHR)的自體抗體所引起檢測這些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TRAb)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是有幫助的。大部份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模擬促甲狀腺素的作用。由於這些抗體不受負回饋系統所調控甲狀腺受刺激後常常會造成葛瑞夫茲氏病的臨床甲狀腺毒性狀態。

測定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的適應症包括:

  偵測或排除自體免疫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並將其與甲狀腺的瀰漫性功能自主(disseminated autonomy)區分。TRAb的存在表示病患的甲狀腺毒症是屬於自體免疫性的病因而不是由毒性結節型甲狀腺腫所引起。由於葛瑞夫茲氏病的治療目標是與其他種類的甲狀腺毒症的治療不同因此初步的TRAb測定明顯地是有價值的。

  監控葛瑞夫茲氏病病患的治療及復發的預測從而對治療的管理構成一個重要的決策輔助。對葛瑞夫茲氏病進行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時, TRAb的水平會有下降的趨向。在服用一個藥物治療的療程後有低水平的TRAbTRAb消失是表示疾病緩解因而可以考慮停止治療。

  在懷孕第三期時測量TRAb。由於TRAb是屬於IgG類型的抗體它們可以通過胎盤並造成新生兒的甲狀腺疾病。因此有甲狀腺疾病病史的病患在懷孕時測量TRAb對於評估新生兒的甲狀腺疾病風險是重要的。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91142011

注意事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