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吃得精緻不是福

吃得精緻不是福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5
點閱 1575

吃 得 精 緻 不 是 福

--談大腸直腸癌的預防

    大腸是個奇妙的器官,能長時間儲存糞便(含數不清的細菌,消化殘渣,脫落的腸道表皮),和人體和平共存。但若飲食習性不良,它也常會遭害。

    大腸直腸癌已穩坐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多年,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原本好發在55-70歲之間,近幾年有年輕5-10歲的傾向。

    隨著台灣社會型態日趨西化,偏向高脂肪、高膽固醇、低纖維的精緻飲食,使得好發於北美及西北歐的大腸直腸癌,也在台灣盛行起來。大腸癌患者的直系血親,還有遺傳性之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大腸炎症、乳癌一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患者,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也增高。

    早期病人都沒有自覺症狀,直到病情加重才開始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痛的症狀。

    預防之道在於減少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增加高纖食物及新鮮蔬果的攝取,養成正常排便習慣。再者,一般民眾應每半年作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高危險群除了糞便檢查外,再加大腸鏡檢。這也是一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非常高的疾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