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自費健康檢查 > 磁振造影健康檢查

檢查流程介紹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19/7/3 10:17:58
點閱 22421

報到與流程解說

歡迎您與我們一同加入健康守護的行列,請您在完成檢查時間預約之後,依照約定時間到本院『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二樓磁振造影健檢中心』報到,我們將為您提供一系列檢查服務。在您來院之前,請您留意下列注意事項,讓您的檢查流程更為順暢。

檢查報到示意圖

貼心小提醒

  • 檢查當日請攜帶『健保卡』,以便核對身分及辦理掛號手續(無需收取掛號費用)。
  • 全身磁振造影檢查原則上不需刻意禁食,但考量腹部檢查時膽囊之造影效果,敬請檢查前6小時儘量降低油脂性食物攝取,另如果有其他檢查於當天同時進行,請依各相關檢查是否禁食之規範。
  • 為避免化妝品原料摻有金屬物質而影響影像品質,檢查時不宜濃妝。
  • 開車貴賓,可停放本院區停車場,檢查結束後由本中心提供「停車優惠券」當日免費停車。

檢查前特別注意事項

  • 裝置有心臟節律器、人工心臟瓣膜、腦部血管夾及支架等金屬製成物者,不能接受磁振造影檢查,為了您檢查時安全,請您在預約檢查時告知我們的護理人員。
  • 若您無法依照約定時間前來檢查時,請您於檢查前一週事先電話通知我們,以便另行為您安排適當檢查時間。

休息區示意圖

檢查前護理作業

當我們的護理同仁與您完成同意書、健康資料填寫及今天行程簡介後,我們將引領您到護理作業區為您做檢查前準備工作。

休息區示意圖

更換檢查衣

首先會帶您至更衣室,換上檢查衣褲及拖鞋

請務必將您身上所有金屬及磁性配件,包括手錶、戒指、項鍊、鑰匙、信用卡、提款卡、行動電話、活動假牙、助聽器等,全部取下並鎖於衣櫃內,鑰匙交由護理人員保管,因為這些物品除了會影響影像品質、物品損毀,甚至可能造成危險。

更衣示意圖

量身高、血壓、靜脈留置針

打針示意圖

呼吸控制練習

因為MRI檢查過程中,呼吸控制影響影像品質極深,因此我們的護理同仁將在檢查前先請您練習呼吸控制,並如何在檢查過程當中配合放射師指引,適時進行吸氣、吐氣、閉氣之動作,已獲得較佳之影像品質。

 閉氣示意圖

閉氣較確實,獲得較佳的影像品質

沒閉氣示意圖

閉氣不確實,獲得較差的影像品質

磁振造影檢查注意事項

  • 磁振造影檢查乃利用高磁場與無線電波為主要檢查設施,因此不具有游離輻射性傷害,但因高磁場與無線電波之使用,因此對於具下列狀況者,乃不建議進入超磁場接受檢查或須進行評估後才能接受檢查。
  • 凡配有心律調整器及曾接受腦血管手術,而顱內留有止血夾,和曾接受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等受檢者,不宜接受檢查,並禁止進入檢查室。
  • 曾有外傷,砲彈傷,已知或懷疑有殘餘碎片或彈片留在體內(尤其是眼眶)。
  • 有下列情況之受檢者,請主動告訴臨床醫師及本檢查室醫護人員,以維護受護受檢者安全,避免影響檢查結果和影像判讀。
  • 曾接受外科手術,使用止血夾,縫合鋼絲等。
  • 曾接受骨科手術、裝有人工關節、固定鋼片、鋼釘等。
  • 裝有假牙或曾有鑲牙等。?
  • 凡身上,衣服上佩有任何金屬物品(如手錶,鑰匙,筆,別針,髮夾 .. 等,務必於檢查前全部取下,勿攜入檢查室。
  • 信用卡,金融卡請勿攜入檢查室,以免被消磁。

檢查噪音與範措施

MRI屬非侵犯性檢查,受檢者只要平躺在檢查台上即可,檢查掃描時,儀器會發出聲音較高之噪音,但放射師會給你適當降低噪音的措施(耳塞),不會對你有任何影響。

mri檢查示意圖

檢查過程之安全措施-1

因為全身磁振造影檢查過程所需時間較長(男性約80分鐘、女性約100分鐘),在整個檢查過程當中,如果您有任何不適狀況發生,請您仍保持身體姿勢不動,並用手掌捏放射師於檢查前交給您「呼叫球」,放射師將會進入檢查室了解狀況,並給予必要之協助。

mri檢查示意圖

檢查過程之安全措施-2

檢查進行時會在你頭上、身上等部位放置訊號接收線圈,該線圈不會造成你任何不適,請勿擔心。

在整個檢查過程當中,我們的醫事放射師都在控制室透過玻璃窗及監視器看著您,如果有任何問題請保持姿勢,並捏「呼叫球」甚至緊急時,可以直接說出你的不適,我們在控制室可以聽到您說話聲音,放射師將會進入檢查室了解狀況,並給予必要之協助。

mri檢查示意圖

配合檢查進行之動作

腹部MRI檢查時,由於吸氣、吐氣、閉氣影響橫膈膜運動位置,造成腹部臟器成像視野之影響,而影響影像品質與診斷,因此,請您在檢查過程當中配合放射師之引導,進行吸氣與吐氣之動作,每次過程約15~25秒鐘。

mri檢查示意圖 

吸氣時獲得之影像

mri檢查示意圖

吐氣時獲得之影像

加值項目(超音波,電腦斷層低劑量肺癌篩檢)

超音波檢查注意事項

  • 本中心採用超音波檢查作為影像診斷輔助性檢查,利用超音波檢查對於某些器官檢查具有較佳之敏感特異性,以加強整體影像檢查之精確度。
  • 超音波檢查過程當中,為了讓組織器官能在掃描範圍中更清楚,會一直請您深吸氣、閉氣或吐氣等動作,請您務必完整配合,已取得較高品質影像。

mri檢查示意圖

電腦斷層低劑量肺癌篩檢

如果您所檢查項目包含或加選CT低輻射劑量肺部檢查,我們的護理同仁會自動幫您與CT檢查室協調最適當檢查時間,此項檢查不須施打對比劑,因此您不需要有額外的準備,屆時我們的護理同仁將會陪同您一起到CT室接受檢查。瞭解CT低輻射劑量肺部掃描,請按我取得資訊

初步檢查結果解說

全身MRI掃描檢查由顱部到骨盆腔,掃描時間約需80~100分鐘,產生將近將儘3000張影像,因此,在您接受檢查的同時,我們的放射線專科醫師已經陸續在閱讀您的檢查影像,在您結束各項檢查後,敬請您再稍待片刻,我們的放射線專科醫師在綜整您的檢查資訊後,將會儘速的為您解說今天檢查的初步結果,在解說的過程當中,您如有疑問,請您儘量提出,我們的醫師當詳細為您解答疑問及建議。

mri檢查示意圖

本院為了提升報告之精確性,您的檢查影像我們將交由各個專門領域之放射線專科醫師判讀(至少3名以上),並製作報告。

離院小叮嚀

  • 在我們的放射線專科醫師檢查初步結果解說後,今天的檢查行程大致上已經結束,檢查正式報告將待3~4週內,由本中心彙整出精美檢查報告書後寄交給您,另外本中心擔心您因檢查關係而未正常進食,因此特別為您準備一份精緻餐點,如果檢查結束後沒有其他禁食需求,您可先行享用或是帶回家。
  • 在您離開前請再一次確認隨身攜帶物品是否已取回,優惠停車券是否已交到您手上。另外對於檢查相關事項如有任何問題,請您於上班時間內來電詢問,本中心醫護同仁非常樂意為您答覆問題。

mri檢查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