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 衛教專區 > 飲食迷思Q&A

飲食迷思Q&A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2/23 8:28:17
點閱 9407
Q.吃太多太營養會促進癌細胞增長嗎?
    當罹患癌症時,身體雖然存在癌細胞,但大部分仍是正常細胞,因此當營養狀況不佳時,癌細胞不僅不會因此消失,相反地影響到的是自身的免疫細胞,因此當飲食不均衡、營養狀況不佳時,身體處於免疫功能低下,隨之而來的是身體的不舒適、虛弱無力、副作用的產生,甚至延遲、中斷治療,原本想要的餓死癌細胞,不但沒達成,反而影響到後續的整個抗癌療程,甚至助長癌細胞生長。
 
Q.多吃生機飲食好?
    生機飲食大多強調生食新鮮蔬果、堅果,保留天然、完整營養素,但治療期間因白血球下降,考量免疫功能降低,因此仍建議攝取熟食以避免感染問題,且注意均衡營養,搭配攝取澱粉、蛋白質...等類食物,才能獲取足夠、完整的營養素。
 
Q. 食材一定要用有機的嗎?
     有機飲食並不等同生機飲食,有機飲食則強調食物來源不受污染,生機飲食強調生食新鮮蔬果、堅果,保留天然、完整營養素,兩者最大差別在於食物的來源及強調生熟食不同。一般而言,治療期間仍 建議攝取熟食以避免感染問題,並注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能獲取足夠、完整的營養素。
 
Q. 需要改吃素嗎?
    治療期間熱量、蛋白質需求量會較平時來得多,因此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與均衡多樣化的飲食,以達到營養均衡為首要,尤其素食者因蛋白質來源較葷食者選擇性少,更應注重植物性蛋白質攝取,因此除特殊原因,如宗教信仰…等,否則不需刻意改吃素。
 
Q.治療期間要多吃红肉嗎?
    每樣食物均包含不同營養素,熱量及蛋白質攝取的量足夠,營養充分且均衡,均能夠達到恢復體力和修復的目標,因此變化食物種類,以攝取更多樣化營養素。
 
Q. 可以吃羊肉爐或薑母鴨嗎?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會食慾不振或口味改變現象,因此吃得下會比吃什麼來得重要,尤其羊肉爐、薑母鴨大多冬天才有,且不可能天天食用, 因此並無禁忌,但仍需適量,畢竟個人體質差異性大,如有口腔潰瘍、燥熱體質者,請酌量食用。
 
Q. 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乳癌婦女需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可以喝       豆漿或吃山藥嗎?
     天然食物中的異黃酮含量不高,作用約實際女性荷爾蒙的1/1000,因此可放心食用,但市售針對更年期婦女補充之大豆異黃酮健康食品,因單位劑量高,則不建議隨意補充。 不過,提醒您,營養攝取必須是均衡的,因此食物種類仍宜多變化,才能獲取更多其他營養素。
 
Q.健康食品健康嗎?
    在服用任何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時,應先詢問您的醫師、營養師或專業藥師。過多或不足量的維他命或礦物質都是有害的,超量的維它命可能會抑制癌症治療的效果。為了避免發生問題,請勿自行服用各式產品,遵從醫療人員的指示還是較安全的。
 
Q.冷、熱性食物對病人有何影響?
    冷、熱性食物就中醫觀點屬「涼、熱」之分,對治療中病人而言,藉由食物的多變化及組合,是攝取足 夠營養才是首要,所以冷熱不是問題,吃得下、營養均衡才昰最重要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