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就醫指南 > 住院暨出院服務 > 病房介紹 > 開刀房及恢復室

開刀房及恢復室

引用 (68)
更新日期 2023/6/19 9:45:45
點閱 75915

第一手術室
位於第一醫療大樓三樓,設有手術室26間,提供腦神經外科、胸腔外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整形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口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耳鼻喉科、乳房外科手術服務。另於門診後棟3樓設有門診手術室4間,其中一間為負壓手術室,供傳染性手術專用。
 

第二手術室
位於第二醫療大樓婦幼醫學中心三樓,設有手術室10間(含1間取卵室)、1間生產室、1間胚胎植入室及1間胚胎培養室,提供婦科、產科、生殖醫學、眼科、小兒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耳鼻喉科、兒童牙科等病人之手術治療,其中第40室於112年1月改為達文西專用手術室,提供各科達文西手術。


第三手術室
位於急診大樓二樓,設有手術室2間,為影像導引暨外傷急救手術室,提供重症創傷及神經外科手術與心臟血管外科血管支架手術。2021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全亞洲唯一的第三代複合式手術室。


特色
負責承接全院住院、急診及門診等各項手術業務,由外科醫師、麻醉醫師及護理人員組成優質服務團隊,為病人提供安全、以病人為中心及高品質的手術全期醫療服務。 

精進移植業務、引進高科技的手術設備及技術: 
為落實公立醫學中心「健康守護者」的社會責任,本院為衛生署核定之器官移植醫院,成立移植團隊,承擔中部地區器官移植業務,進行心臟、肝臟、肺臟、腎臟、眼角膜、骨骼、皮膚等移植手術業務,及親屬捐贈腎臟、部分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嘉惠中部民眾促進健康。2005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2013、2022年更新機械手臂系統,2009年引進影像導引系統,不僅幫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與腦力的極限,且大幅提昇手術品質;2018年引進雷納生機械手臂導航系統,藉由術前3D電腦定位與數中精密導航使脊椎植釘精準植入,大幅減少病人的併發症及住院時間;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負壓手術室也提供新冠肺炎手術的病人使用,維護醫護人員與新冠肺炎病人的手術安全。2021新增2間複合式手術室,提供術中影像導影、電腦斷層攝影等,讓醫師執行手術更加準確性;優異專業人員與創新知識技術相結合,提供先進醫療技術與服務,確實扮演「健康守護者」角色。
 

恢復室
本院共設置四處恢復室 
恢復室A:位於第一醫療大樓三樓,設有麻醉手術後觀察床 26 床 
恢復室B:位於第二醫療大樓三樓,設有麻醉手術後觀察床8床 
恢復室C:位於急診大樓二樓「影像導引暨外傷急救手術室」內,設有麻醉手術後觀察床2床 
鏡檢恢復室:位於第一醫療二樓內視鏡檢查區,設有麻醉手術後觀察床8床 

特色
為提供全身麻醉與半身麻醉病人短期加護照顧,直到符合離開恢復室的標準規範。醫療團隊包括麻醉醫師、外科醫師、呼吸治療科醫師及技師,與具加護訓練資格之護理人員。為了確保恢復室的醫療照護品質,除了使用精密醫療儀器密切觀察記錄病人生命徵象,同時根據美國麻醉醫學會及護理學會的照護標準,設置「恢復室轉出評分表」,評估病人活動、呼吸、循環、意識、血氧濃度、疼痛分數及體溫,作為病人轉出恢復室之標準,提供安全的麻醉手術後護理。

  • 影像導引手術室
  • 達文西機械手臂
  • 開刀房團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