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蒼耳子

認識中藥--蒼耳子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9:40
點閱 12333

認識中藥--蒼耳子

文:羅如海藥師


本品為菊科Compositae植物蒼耳Xanthium sibiricum Patr.之乾燥成熟帶總苞的果實。

 

別名:

卷耳,羊帶來。  

 

釋名:

蒼耳子,因為顏色為蒼色,形狀如鼠耳,而且其為果實叫子,故名蒼耳子。詩經云「采采卷耳,不盈傾筐。」其中卷耳就是指蒼耳,又名卷耳。蒼耳子原本生長在一地,有人放羊於此,因蒼耳子有刺,會黏在羊身上,將其帶到另一地,又名羊帶來。

 

炮製法:

用小火炒至微黃色去刺後入藥。  

 

性味:

甘苦性溫。歸肺經。  

 

功能主治:

能發汗,散風濕,上通腦頂,下行足膝,外達皮膚。治頭痛目暗,齒痛鼻淵,肢攣痺痛,瘰癧瘡疥,遍身瘙癢。

 

化學成份:

含蒼耳子苷(xanthostrumarin),蒼耳醇,異蒼耳醇,蒼耳酯,脂肪油,生物鹼等。

 

藥理作用:

在動物實驗中蒼耳子可增加血管通透性,可收縮鼻黏膜血管。  

 

臨床應用:

感冒,鼻炎等。  

 

注意事項:

1.本品使用前一般要先炮製過,而且不可鎚打敲碎使用。

2.本品以治療疾病為主,宜在專業中醫師建議下使用。

 

蒼耳子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