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學研究部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醫學研究部 > 單位簡介 > 關於醫研部

關於醫研部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3/10/11 11:50:16
點閱 10608

歷史沿革:

       本院為中部地區唯一的公立醫學中心,負擔臨床服務、教學及研究三大任務。在建院之初,教學及研究分屬於兩個部門,到民國83年方合併成一個單位。本院於72年6月1日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醫學研究組及教學組。醫學研究組由當時之外科部王丕延主任兼任組長,教學組由當時之內科部葉慶瀾主任兼任組長。77年本院獨立,該年年底研究大樓落成啟用,共五層樓(含地下室)。78年7月1日醫學研究部及教學部正式成立,83年5月1日起研究部及教學部合併,改名為教學研究部。自民國92年SARS之後,台灣醫學教育面臨重大之衝擊及變革,本院遂於民國98年4月16日起,以任務編組方式將「教學研究部」再劃分為「教學部」及「研究部」,以因應業務之變革。於後本院配合行政院退輔會組織調整,自102年11月1日改制為「臺中榮民總醫院」,本部亦自原先「教學研究部」下以任務編組劃分為「教學部」及「研究部」之方式,再獨立改制為「醫學研究部」,並於其下設置「臨床試驗科」、「轉譯醫學研究科」、「基礎醫學研究科」。
       歷任部主任為:第一任主任:郭重雄(78.08.01-90.10.01)、第二任主任:許惠恒(90.11.16-94.12.15)、第三任主任:蔡肇基(94.12.16-102.07.15 )、第四任主任:陳得源(102.07.16-103.02.25)、第五任主任:由呂炳榮副院長兼代(103.02.26-104.04.20)、第六任主任:歐宴泉(104.04.21-106.08.01)
、第七任主任:江榮山(106.08.02-112.01.31)、第八任主任:謝育整(112.02.09-迄今)
       醫學研究部目前組織編制如下,由部主任督導:部辦公室、各研究實驗室、動物房、技術移轉中心、
健康資料庫中心、人體生物資料庫、生物統計小組醫學影像量化研究中心生物力學研究中心計算生物學中心、精密儀器中心、轉譯醫學中心3D列印研究發展小組、中西藥臨床試驗中心、臨床前動物試驗中心、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負責本院及部內之各項研究、支援工作。各研究實驗室由學有專精的博士負責主持管理:
神經再生實驗室、分子生物實驗室、微生物及基因體實驗室、過敏免疫實驗室、糖尿病及動脈硬化實驗室、比較病理學實驗室乾癬與風濕病實驗室細胞分子網路實驗室。還有其他共用之實驗室:共同實驗室、共同細胞培養實驗室。每一研究室除了由各博士主持外,另有技術人員、研究助理協助研究工作。 
       研究大樓因臨床與基礎研究業務日漸擴增,實驗室空間已不敷使用,於100年5月開始5樓擴建工程,完工後,人員及儀器設備已依續進駐5樓完成並開始運作。目前研究大樓各樓層的使用規劃:地下一樓(動物房);一樓(臨床研究實驗室、第二會議室、第四會議室);二樓(臨床研究實驗室、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
中心、第一會議室、第三會議室);三樓(部辦公室、基礎醫學研究實驗室、共同實驗室);四樓(基礎醫學研究實驗室);五樓(共同實驗室、精密儀器中心、健保資料庫中心、醫學影像量化研究中心、轉譯醫學中心)。
       我們滿懷感恩,回首來時路,大家心手相繫,克服困難,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了踰40年的春、夏、秋、冬。在晨曦微露的清晨,或在滿天繁星的夜晚,遠眺研究大樓,總看得到研究部實驗室的燈火依然明亮。研究同仁的汗水與淚水交融,使得各類研究績效與成果逐漸開花結果。然而,我們依然需要埋頭苦幹,踏實築夢,期許在組織改造之後,大家繼續傳承「研究不滅」的精神,發揮研究潛能,並能突破創新,以提昇研究品質及拓展國際研究領域。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醫研部簡介.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