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理檢驗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各科

一般病理科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6/6 17:11:26
點閱 7640
組織架構
一般病理
歷史沿革
       民國71年,創部主任何霖醫師率領三位第一年住院醫師(陳禮平、石台平、關寶祥)、四位技術人員(俞國清、陳娕茹、王一中、邱金盛)及一位文書人員(王藝文),開始提供病理服務。初期因器材、試劑等尚未齊備,部份免疫螢光染色仍需仰賴台北榮總支援;民國72年,增設電子顯微鏡實驗室,各項儀器設備與技術亦陸續引進,旋即啟動上班時間內的在接獲檢體起十五分鐘內完成報告的冰凍切片服務,並在75年開放24小時的下班及假日時間由主治醫師輪值的冰凍切片服務。 
        病理檢查需要強而有力的資料庫系統支援,早期皆使用「四角碼」方式存取,人工剪貼之黃白卡病理歷史診斷紀錄,不僅耗費空間也耗損人力。遂於民國78年,由周冠醫師及石台平醫師建置DB3作業模式的病理資料庫,將全院病理報告電腦化、病理診斷系統化,有效利用釋放出來的歷史診斷紀錄檔案存放空間。民國91年,為加強病理資料庫功能,提昇研究資料的運用,將資料庫網路化。基於報告作業「單機、PE2作業模式」無法有效處理日益增多的報告量及不斷提升的報告內容要求,於94年,報告作業升級為「網路、WORD文書作業模式」,全面e化病理報告作業流程。病理報告改革至此已臻完備,透過病理資訊系統的監控,病理報告品質更加得到保證。 
        病理報告品質攸關病人後續的治療,為了病理報告品質的管理,首創病理切片報告全面覆閱制度;為了替病人生命把關,避免不必要的開刀,成立病理組織委員會;為了順應國際化潮流,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品質管理系統,使病理檢查報告得以和國內外各實驗室相互交流,提供符合國際規範的服務,於95年10月通過財團法人認證基金會的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 
鑑於今日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求新求變方能符合現今醫療需求,未來的發展目標是除了傳統的病理檢查服務之外,積極培養人才以發展分子病理診斷技術,籌設分子病理實驗室,提供淋巴瘤、病毒、結核桿菌、及遺傳疾病方面之分子病理診斷檢驗,以提高臨床服務及研究品質。

 

 

 

                

 

 

* 歷任科主任 
第一任科主任 
周冠醫師(71年2月13日至71年11月23日)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專長:血液病理學、一般病理學                                                                     

 

 

第二任科主任 
文美卿醫師(96年7月18日至111年2月28日)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 
教職:部定講師 
專長:腎臟病理學、電子顯微病理學、一般病理學、外科病理

專科資格:解剖病理科專科醫師證書
經歷:臺中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總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一般病理科主任、美國梅約醫院訓練外科病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訓練、腎臟泌尿病理、日本京都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服務
1. 電子顯微病理檢查
2. 自2008年12月起連續經美國臨床病理學會(The College of American Pathlogists CAP)認證委員實地訪視成為符合國際標準檢驗室,將臨床檢驗品質提升至國際水準,提供國人國際化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3. 自2010年 起連續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實驗室認證。
4. 2011年11月全面建置檢驗檢體資訊條碼化。
5. 2015年1月全院病房建置勤務檢體簽出簽入傳送資訊系統監控檢體去向。
教學研究
1. 本科每年接受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學院、中台醫護技術學院、中華醫事學院、輔英技術學院、元培科學技術學院醫技系學生實習。
2. 配合醫檢師法之規定,同仁每年定期參加在職教育,以增進本職學能,提供完善檢驗諮詢。
未來發展
1. 儀器更新:採用性能佳速度快之自動儀器,以提高檢驗時效與品質。
2. 人員訓練:派員至相關單位進修或研習新技術。
3. 研究及發展:鼓勵同仁積極參與臨床研究工作。
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轉574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