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1臨床試驗聯盟專區 The Beginning of 3+1 Clinical Trials Coalition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3+1臨床試驗聯盟專區 > 單位簡介 > 成立緣由

成立緣由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0/1/3 15:01:18
點閱 1431

       臨床試驗為新藥物、新醫療器材及新醫療技術於研究發展過程中驗證其是否安全有效的重要關鍵。因此,臨床試驗結果決定產品上市的成敗及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的方向與策略。同時,執行臨床試驗對於醫學中心而言,亦可提升醫學中心研究能量、創新醫療發展並提升醫療與照護之品質。對民眾而言,更可獲得國際最新的醫療,不需遠赴國外求醫。

        惟臺灣幅員狹小,單一研究機構收案人數有限,要進行具統計意義的大規模研究,必須共同執行才能與國際競爭。其次,跨國性藥品臨床試驗多採競爭性收案,加入試驗的部份研究機構若因時程延宕,不能達到預定收案人數,即使收案快速,臺灣地區仍將因為整體受試人數不如預期,失去吸引新產品來台灣進行臨床試驗的國際競爭力。國際廠商不願將新藥或醫療產品在台灣申請上市,一般民眾即無法享有,需耗費大筆金錢遠赴國外就醫。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所屬臺北榮總、臺中榮總及高雄榮總各為臺灣北中南醫學研究重鎮,自102年起三家榮總即逐步進行醫療整合與資源共享,提升醫療與研究水準,並已初步展現成果。臺北榮總與國防部軍醫局已交流多年基礎醫學研究,103年再邀請三軍總醫院加入並成立「3+1臨床試驗聯盟」,開創「輔導會與國防部」醫療機構在臨床試驗領域合作的開始,藉由區域合作整合成立全臺國家級醫學中心聯盟。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三家榮總與三軍總醫院「3+1臨床試驗聯盟」整合已初步完成,並經民間生技產業界,如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 及台灣藥物臨床研究協會(TCRA)建議與交流,使聯盟整合方向與功能日趨完善,藉由北中南四家國家級醫學中心及其所轄分院合作,建構一個以病人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臨床試驗聯盟,持續為維護全民健康並提升臺灣醫療品質而努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