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淺談減痛分娩

引用 (78)
更新日期 2024/3/1 9:36:58
點閱 20209

撰寫:台中榮總麻醉科主治醫師  張哲嘉

校稿:台中榮總疼痛科主任  吳志成

“疼痛”的感覺,是生物演化的一個重要的警覺訊號,也因為有了疼痛這個感覺,才能讓人或動物去趨吉避凶,其重要性自然不可言喻。因此近年來“疼痛”更是被醫學界列入第五個生命徵象。而女性從出生以來,除了意外受傷及開刀手術外,另一個可能無法避免的疼痛存在便是生產時的產痛了。

生產,是一種既愉快又辛苦的過程,但在歡喜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之際,母親也相對地承受到有生以來數一數二的疼痛。所以,自古以來就有多種精神上或物理上的止痛方法流傳,醫療上也一直尋求能幫助婦女順產的止痛方式。歷史上最早可回溯到十九世紀中期英國女皇Victoria借助麻醉藥劑的輔助(當時是用Chloroform)順利產下第四子,經過醫療的進步,漸漸演進成為今日的減痛分娩(或一般大眾所說的無痛分娩)。

其實產痛不只是疼痛的感覺而已,另一方面還會影響到待產女性的生理及心理方面。舉例來說,因為疼痛的感覺,可能使母親的血壓上升、心臟工作負荷增加、呼吸急促產生呼吸性鹼中毒、腸胃道蠕動降低、尿液滯留和造成子宮血管收縮影響胎盤功能等,可見適當的止痛對母親及小寶寶皆有助益的。因此,以下就稍微簡介麻醉科所執行的減痛分娩,能對您或您之親人有何幫助。

減痛分娩,或一般人稱之為無痛分娩,並非完全的到達零疼痛的狀態,而是盡量將疼痛控制在產婦可接受的範圍內,適用於欲自然分娩而且胎兒及母體適合自然分娩的產婦。以下就禁忌症或大家可能關心的一些情形作說明:

禁忌症:產婦若有以下現象則不適合接受減痛分娩

1.      欲施打的地方(腰部脊椎處)有皮膚感染或發炎現象。

2.      意識不清醒者(因為無法測試麻醉效果)。

3.      血小板低、凝血功能差者,或近期內有使用抗凝血劑者。

4.      產婦拒絕

施打方式及過程:因第一產程(從開始疼痛至子宮頸全開)在初產婦來說約莫需要十個小時,所以需要先放置一條很細的導管至硬脊膜外腔(Epidural space),來提供未來持續或間斷性給藥的給藥途徑,這會是產婦跟麻醉科醫師剛開始需要配合的地方。施放這支導管的方式,需由產婦配合左側躺(子宮比較不會壓迫到下腔靜脈而影響產婦的血液回流),頭看肚臍並屈膝彎身(像蜷曲的蝦子一樣),然後麻醉科醫師會將一條導管由下背部置入「硬脊膜外腔」。完成導管置入後,產婦就可恢復平躺的姿勢。給藥的劑量會依產婦的產程及藥物發揮的效果調整,實際給藥方式也可能會因每個醫院的設備、人力分配而有所不同。

施打時間點:以往會認為太早給藥會造成產程遲滯,但現今證據証實並不會造成產婦提高剖腹產機率,頂多是延長第一產程半小時左右。所以在產婦到院待產時即可先放入導管,以免開始產痛時會造成施打困難,而且又得多承受一段產痛時期。而本院婦產科目前普遍做法會希望等產婦開始出現規則宮縮,且子宮頸開口至2指(約3-4公分)時(若是經產婦則是開1指約2公分),才開始給予連續性的止痛藥物。所以只要產婦開始陣痛且想要施打減痛分娩時,在婦產科醫師評估同意後就可開始給藥,不需要限制產婦想要打麻醉藥的時間。

優點:可以將產痛減輕八、九成,且自然分娩者可比剖腹產者更快復原,小孩於生產過程中比較少會受到母親生理變化之影響。

缺點:健保未給付,需要自費,本院目前大約6000餘元左右,實際收費可能會因使用耗材或藥物的時間有所差異。另外,過程中需要放置一支硬脊膜外腔導管,會有管路置入之相關風險(如下併發症所述)。

併發症

1.      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硬脊膜或脊髓感染,脊髓腔內血液腫塊壓迫脊髓神經,及神經傷害等。其發生機率並不高,都約莫十幾萬分之一,可能的治療方式包括抗生素使用,而嚴重者甚至可能得開刀治療。

2.      施放硬脊膜外導管過程,有機會造成意外之硬脊膜穿刺,統計機率約0.5%至2%,可能會產生硬脊膜穿刺後頭痛,特別是在身體坐姿或立姿時,主要是因為腦脊液滲出硬脊膜外造成腦壓不平衡之故,通常在補充水分、止痛藥及休息後數日,便會自行康復,甚少會需要接受硬脊膜外自體血液注射貼片治療。

3.      從硬脊膜外腔導管給止痛藥時,可能會同時痲痹腰椎之交感神經,造成血壓降低狀況,可用多補充水分(點滴或口服)治療。

副作用:很少發生,輕微狀況是在分娩中時腳麻、噁心嘔吐、發抖和輕度血壓下降。少數人產後可能會背痛,但產婦產後腰痠背痛的原因很複雜。基本上減痛分娩所用的針較粗,施打過程腰椎旁肌肉群可能會更緊張甚至於痙攣增加施打過程的難度,這些都可能會導致分娩後短時間幾天的背痛。至於長期的背痛,則常因為產婦在懷孕的過程腹壓的增加,而導致腰、背為平衡需要後仰及腰椎旁肌肉群常需要維持緊張。因此,懷孕長期肌肉緊張就容易造成產後長期的背痛,這跟打無痛分娩是無關的。

對胎兒的影響:適當的麻醉藥劑量下,極少對胎兒有影響(所用藥物沒有直接進入血管,與胎兒的接觸機會極微小)。

其實,在台灣減痛分娩使用的比率還無法很高,有一大部分原因是來自於家中長輩的反對。他們認為生產本來就會痛且是必經過程,而使用減痛分娩後可能會腰痛後半輩子等(統計証實並非如此)。然而,由於時代的進步,生活形態改變(現代人多是坐辦公室族群),產痛已有愈來愈難以承受的趨勢。所以適當的減痛分娩,才不會讓產婦畏懼生產,對男士們來說,適當的給予太座生產時的止痛,才能讓夫妻兩高興的一起迎接下一個寶貝的到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