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認識乳腺炎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4/3/1 9:36:39
點閱 3328

台中榮總 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威志

“天然的最好!” 爸媽都想給新生兒最好的照顧與營養,無疑的,母乳就是最好的選擇。母乳中無法取代的免疫保護因子及必需氨基酸,以及合宜的營養成份比例,是配方奶配方難以模擬的。近幾年來,哺餵母乳已蔚為風潮,大部分的媽媽們都可以順利地享受親子互動,但是仍有部分媽媽遭遇到困難。乳腺炎即為相當另人困擾的問題。

※為何會有乳腺炎?乳腺炎有那些症狀?

此處討論的為哺乳相關的乳腺炎。當餵奶過程順利進行時,乳汁在乳腺管裏通暢地流動著並排出體外,就算有外來病菌,乳汁中免疫及抗發炎成份,如細胞激素等會發揮作用,保護乳腺不至於發炎。但是乳腺管一旦阻塞,比如該餵奶時因故延遲,又或乳汁過於黏稠,乳凝塊塞住管腔,乳汁無法排出會導致近端乳腺管腔壓力增加,乳腺管細胞間隙被撐開,乳汁即漏出乳腺管外。此時乳腺管外的乳汁中所含發炎成份,就可能造成周遭乳房組織的發炎。

此時媽媽會感受到乳房有紅腫疼痛的硬塊,甚至伴隨著發燒及全身不適感。發燒通常超過攝氏38.3度,且延續超過24小時。症狀剛開始時,大多非細菌感染所造成;但若病況持續即有可能發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感染菌種多為皮膚表皮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最為常見。但是就如目前身體其他表淺部位感染的菌種變化趨勢一樣,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佔比例愈來愈高,實為嚴重警訊。假若病情愈來愈嚴重,病兆區可能出現膿瘍,當中除了細菌、組織液及發炎反應所伴隨的物質外,大多還混合著乳汁。媽媽疼痛感往往更加劇烈,有的人甚至覺得比生產痛還要更痛。病灶範圍大時,肩膀活動度也可能因疼痛而受限。發燒多為高燒且反覆不退。

※乳腺炎/乳腺膿瘍怎麼處理?該如何避免?

如前面所述,乳腺炎的前置風險為乳汁滯留在乳腺中,之後引發病兆的形成。所以讓乳汁可以順暢地排出,就不容易有乳腺炎的問題。哺餵期間一旦發現乳房有硬節,乳汁量也不若以往時,即可能為乳腺管阻塞。此時乳腺管的疏通就相當重要。以往在乳房護理的衛教方面,會鼓勵媽媽們先行嘗試乳房熱敷及在硬節處按摩。此為一般性原則,但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媽媽們求好心切,對患處過度刺激與按壓,反而造成進一步發炎。

台中榮總目前除了臨床護理人員及母嬰親善個管師給予臨床衛教及實際操作指導外,針對複雜性或難度高的乳腺管阻塞案例,會轉介至復健科作評估,是否適合接受超音波導入治療; 復健師亦可就乳腺管的實際狀況量身訂做疏通方案。同時亦可在中醫部接受協同治療,以期達到最全面的效果。

但是若一開始即呈現乳腺炎病症且有發燒症狀,除了復健科疏通及中醫部協同治療外,臨床上需評估有無膿瘍的形成。在沒有膿瘍的情形下,乳腺管疏通仍是最重要的。不過假如正確疏通步驟執行的情況下,發燒仍超過12小時,就應考慮使用抗生素。一般用藥療程為10到14天。

若有膿瘍形成,膿瘍的清除就顯得重要。當病兆較深,表面皮膚未呈異狀時,應優先考慮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抽吸。抽吸次數依病情而定,2-3次至10數次皆有可能。絕大部分膿瘍,只須以抽吸治療即可改善。不過當病兆較淺,表面皮膚已呈異狀時,切開引流效果較好,恢復速度也較快。倘若病灶呈浸潤形,未有清楚邊界,預期抽吸或切開引流效果不佳時,便須考慮進行外科清創手術。

 

※乳腺炎/乳腺膿瘍發生時能否繼續餵奶?是否安全?

持續哺餵是安全的,而且可能有助於病情的改善。從1950年代以來,許多研究結果都確認持續餵奶的安全性。

 

※結語

目前乳腺炎/乳腺膿瘍在台中榮總是處於跨團隊照護的合作模示,合作部科包括婦產部,中醫部,復建科以及外科部,期待除了儘快減輕媽媽們的病痛不適外,更希望可以幫助媽媽們持續哺餵母乳。不過,預防勝於治療,乳腺炎/乳腺膿瘍的預防才是根本之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