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常識

年輕人也會腦中風嗎?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4/3/28 17:12:06
點閱 2012
腦中風的發生與年齡密切相關,年齡愈大則發生的機會愈高,三分之二的腦中風發生於65歲以後。但腦中風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年輕人當然也會發生中風,所謂的「年輕型腦中風為45歲以下的腦中風,佔所有腦中風的8-10%,年輕型中風與老年型中風成因還是略有不同,治療上也有所差異,年輕人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種特殊疾病:
1.心臟疾病:開放性卵圓孔、風濕性心臟病、房室中膈缺損與心律不整等,根據統計,心臟本身形成血栓所導致的血栓型中風,在年輕型中風中佔有15~35% 之多

2.感染性疾病:如病毒造成的心內膜炎、愛滋病等。
3.血液疾病:如先天性凝血因子疾病、鐮刀型貧血等。
4.藥物引起:口服避孕藥可能增加靜脈竇栓塞的風險,或是毒品引起。
5.動靜脈疾病:動靜脈剝離、動靜脈畸形、免疫血管炎等。
年輕人要特別注意心臟相關的檢查,「在201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的研究就發現,10~30%的心室內血栓患者會因為看不到,而延遲診斷、治療,而這個血栓平常沒事,但時不時可能會流出去,流往腦部就變中風、卡住心臟就變心肌梗塞,是很危險的。」

與老年人相比,年輕人更容易忽視腦中風的症状,因為他們往往不認為自己會患上這種疾病。因此,對於任何年龄段的人來說,了解腦中風的症状和風險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