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腦中風的治療

急性期的治療

引用 (37)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0:00
點閱 12457

一、降低危險因子

1.高血壓控制:採健康的飲食習慣:低飽和性脂肪、低膽固醇、高蔬果和低脂奶類食物、低鹽飲食;遵照醫囑服藥控制。
2.糖尿病:維持理想體重、規律有恆的運動和適宜的飲食習慣。
3.心臟病:心房顫動有較高的腦栓塞危險,使用抗凝血劑。
4.高脂血症:採取低脂低膽固醇飲食、適度運動,如果效果不理想則必須使用降血脂藥物。
5.戒菸、戒酒:戒菸一年,中風的危險性便可大幅的下降3-5成。
6.減重:保持均衡的飲食,採低油脂、低糖飲食,規律適度運動
 
有效控制與改善中風的危險因子,才能從根本去預防中風的發生。也就是說,如果有像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抽菸、頸動脈狹窄、肥胖及心房顫動等中風的危險因子,則需要養成自我監控血壓及血糖的習慣,並且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飲食控制、體重控制、規律運動及按時服藥,將可能造成的血管病變影響減到最低。

二、藥物治療

1.血栓溶解劑
此類藥物主要目的在及時打通栓塞的腦內動脈,避免腦細胞因缺血而壞死,主要包括兩種藥物,tPA(組織胞漿素活化劑)及Urokinase(尿素)。在中風發生3小時內可經由靜脈給予tPA,或是發病6小時內經由動脈取栓治療,此類治療必須靠醫療團隊的合作,與時間賽跑以搶救腦細胞。但使用血栓溶解劑須特別注意『出血』的副作用,約有6.4%會導致腦出血的發生,因此在使用此類藥物前要排除容易出血體質,例如正接受口服抗凝血劑、過去有腦部病變(腫瘤、血管瘤、顱內手術)、嚴重肝病、最近有胃腸潰瘍、血小板太低、血糖過低或過高、血壓太高……等。

2.抗血栓藥物
由於中風發生的第一時間很難掌握,常會錯過黃金3小時,此時急性腦梗塞中風可以選擇抗血栓藥物治療,此類藥物主要作用是為了防止血管粥狀硬化繼續進行與阻止血栓的形成,包括抗血小板與抗凝血劑藥物。
* Aspirin(阿斯匹靈)
是唯一被證實可用在急性腦梗塞中風的抗血小板藥物,經研究證實,在中風發生後48小時內,第一次給予300毫克的Aspirin,之後每日100毫克,可以減少14天內腦梗塞中風的再發生及4週的死亡率。
* 抗凝血劑
包括靜脈注射的Heparin(肝素)、皮下注射的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低分子量肝素)及口服的Warfarin或新型抗凝血劑,不建議在急性期作一般性的使用,除非是腦中風持續進展,懷疑是大動脈狹窄惡化或是心因性的腦栓塞繼續進行,才會考慮抗凝血劑的使用。使用此類藥物藥特別注意出血的副作用,包括腦梗塞後的出血及腸胃出血。

3.蜘蛛膜下腔出血的藥物治療
因動脈瘤破裂引起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會使得血管發生痙攣,因此減少血管痙攣可使用鈣離子阻斷劑Nimodipine,每4小時服用60毫克,持續使用21天,狀況適合手術或栓塞治療時則立即進行。
Nimodipine宜空腹服用,並請整粒吞服,且勿與葡萄柚之併服。服藥期間可能會產生暈眩、頭昏眼花、倦怠等副作用,請小心開車、操作機器或從事其他危險工作。若有血壓太低的情形,也請先告知您的醫生。

4.降低顱內壓的藥物
腦中風3~5日為腦水腫最明顯的時候,考慮用高滲透藥物來降低腦水腫或高顱內壓。此類藥物包括Mannitol、Glycerol等。使用此類藥物l時需經常檢查血液以確定血糖、電解質濃度及腎功能是否正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