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健檢腦血管檢查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5:36
點閱 2950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健檢腦血管檢查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近年來,近年來因老年人口及生活作息因素,腦血管疾病已成為國人重大的健康問題之一,並長居國內十大死因的前三名,據統計平均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血管疾病,每年約有五萬名腦中風病人,而其中八成是屬於缺血性腦中風,因頸動脈狹窄造成的腦中風又佔了四分之一。隨著固有疾病(如血壓)之控制不良,腦部血管疾病是不能忽略的健康議題。



◎什麼樣的人需要作腦部血管及腦實質的健康檢查呢? 
1.腦血管疾病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2.不明原因頭(頸)部不適,突發性肢體無力或暈眩者。
3.家族中有親友中風,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者
4.頸背部疼痛、酸麻,疑有脊椎退化性關節、椎間板突出而造成神經壓迫症狀之患者
5.關心自己健康的人



◎腦部一般檢查包括神經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茲介紹如下:


1.理學檢查
由醫師做全套理學檢查,可篩檢多種神經系統疾病,如輕微之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失智症、中樞或周邊神經退化性疾病。


2.影像學檢查

(1)頸動脈超音波:
了解血管(頸部動脈、總頸、內頸及外頸動脈、脊椎動脈)有無動脈硬化、狹窄,甚至阻塞,評估將來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


(2)顱內超音波:
了解血管(中大腦、前大腦、後大腦及基底動脈)有無動脈硬化、狹窄,甚至阻塞,評估將來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 


(3)M.R.I 腦部(或脊椎)磁共振造影及血管檢查:
(a)腦部組織:早期發現及評估是否有腦血管疾病引起之微小梗塞、腦瘤、腦血管異常、血管瘤、腦萎縮、腦實質病變或腫瘤,提供醫師早期治療及預防繼續惡化。 
(b)顱內血管:評估顱內血管是否有狹窄、阻塞的情形。
(c)有助於早期評估中風之危險等(脊椎)神經疾病、姿勢不良或因外傷而引發的神經疾病。
(d)具有對身體軟組織的優異顯像解析度,無輻射性與非侵入性等三重優點。


☆不適合哪些人:凡置放過心律調節器或者金屬瓣膜者,是不適合做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