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醫學中心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腫瘤醫學中心 > 中心簡介 >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5/30 13:56:19
點閱 6058

中心緣起

1

  近代醫學進步,大部分的感染性及慢性疾病均能受到妥善控制,目前人類健康及生命最大的威脅為「癌症」。癌症在台灣地區死亡原因排行榜上於民國四十一年僅列為第八位、民國五十二年為第五位、六十七年已升至第二位、至七十一年迄今十餘年來穩居榜首。 
事實上至少有70%的癌症經由正確的生活、飲食就可以預防;有20%的癌症經由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可以得到痊癒;而剩下的10%也可藉由先進的治療得以延長生存,以及改善生活品質。可惜的是目前醫療的進步僅使少數國民獲益,這是因為民眾缺乏對自身健康的認識與參予。因而;大部分有良知的臨床癌症工作者,莫不矢志從事於癌症預防。 


       臺中榮民總醫院為中部地區之唯一公立醫學中心,93年度醫院暨教學醫院評鑑為「甲類教學醫院」,全院所有科別在醫療診治品質、教學、研究水準均名列前茅。本院自成立以來,特別是有關癌症病人之預防、篩檢、診斷、治療、追蹤與安寧緩和療護,癌症相關教學及研究歷年來均為全院之冠。中部地區由於環境特殊,病人人數及醫療機構為數眾多,但由於本院具有完備之各次專科領域專家,學術與臨床經驗豐富且各已成立各次專科之癌症醫療團隊已行之有年,所以只要病況複雜或診斷困難之病人,最後幾乎到本院來接受診治,且本院為公立醫學中心理當責無旁貸負起此一醫療最後照護任務。


      自民國90年10起「國民健康局」推出多功能癌症中心之企劃案,甄選醫療機構投入癌症防治工作。鑒於此一計劃對國民健康長遠之貢獻,本院決定全力配合,除企劃案規定之子宮頸癌之外,其他台灣高發率的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肝癌等亦由各負責單位(一般外科、胸腔內科、大腸直腸科、耳鼻喉科、口腔外科及胃腸肝膽科),將原具雛型之工作予以規劃整合,並特編列全院整合型之研究計劃配合之,以提供必要之人力、物力支援。期使本院能在原來的基礎上所執行之各項癌症防治工作,能增加工作範疇與地區、推廣至中部各縣市;亦期藉此使從事各類癌症的部門與人員加強整合,建立跨科別的醫療團隊,使癌症的預防篩檢、整合療護、教育研究,能更落實而嘉惠多人。其工作內容是以全面降低國人各類癌症之發生率、提高治癒率、減少國人之癌症死亡率為整體目標。先以國人最常見的五類癌症著手,並將逐年修整執行步驟、工作項目。 經由全院同仁努力與配合,其成效卓越,經衛生署評鑑為全國第一名。


       自93年10月起繼續與國民健康局合作執行第二期「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之三年計劃」,延續原「癌症防治中心」任務,前期計畫著重於預防篩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降低死亡率;本期計劃以整合癌症預防、篩選、診斷、治療等任務,且積極設置「整合性癌症中心」,成立專屬辦公室,有整合性癌症中心專屬病床(36床),專門提供癌症臨床試驗病人使用。並成立全院性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為常設機構,定期督導整合性癌症中心及各種癌症之預防、篩選、診斷、治療、安寧緩和療護、癌症申報、登錄、追蹤小組,臨床藥物試驗、教學及研究之執行狀況。


       本院自承辦第二期「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之三年計劃」以來,全院同仁同感於此計畫之重要性,可藉此提升癌症照護品質,促使醫療團隊更緊密之結合。並依「癌症診療品質保證措施準則」成立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病理品質提升計畫、安寧共同照護計畫等團隊督導癌症計畫之執行策略及督導癌症資料庫管理工作等,且建立New Case finding機制,以防止本院癌症病人漏報;有鑑於癌症病人在施打化學治療藥物時,可能產生之不良反應,本中心特別參與院內醫品圈活動成立「平安圈」,藉由建立共同指引及標準作業流程,使醫護人員皆能再確認醫囑之正確性並依標準程序執行,始能達到治療目標,提高癌症化學藥物使用之安全性。
    

       由於癌症品質提升之為一持續性之任務,故本院仍將積極促使最後全面提升癌症病人之照護品質、醫療團隊之合作、建立完整e化之癌症申報、登錄、追蹤資料庫,為將來全國癌症資料整合跨出第一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