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中心 > 衛教專區 > 泌尿疾病衛教文章 > 治療

慢性攝護腺發炎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6/9 16:56:26
點閱 12414

泌尿外科 陳文銘醫師

 

 

前言

  • 慢性攝護腺發炎(Prostatitis)是泌尿科門診男性患者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其盛行率約5%至8.8%左右(J. Urol. 157: 242A, 1997)。病人常呈現會陰部不舒服、骨盆深部、睪丸鼠蹊部疼痛,有時射精前後症狀更會加劇,這些症狀往往嚴重地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在門診中約有15%的病人必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病因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類,把攝護腺炎分為以下四類:

      • I.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II.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III. 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

        IV. 無症狀攝護腺炎

      目前以第III類診斷較難診治,其原因是多重性的,包括微生物感染、骨盆腔神經肌肉系統不協調造成括約肌不正常收縮引起攝護腺內尿道壓力增加,使有刺激性的尿液回流引起發炎症狀等。病人症狀往往時好時壞,在秋冬時節疼痛症狀會更加劇。

     

    診斷與評估

    慢性攝護腺發炎,(此類病患常常是30至50歲的年輕男性),其診斷必須根據經肛門攝護腺按摩檢查,採取攝護腺分泌液或病人精液做檢查來加以判斷,有關病史的詢問也很重要。

     

      目前有關病人症狀的評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設計了一份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指數量表,表中有9項問題,依疼痛、排尿症狀、生活品質等三大項目對病人做問卷調查,讓醫師在診治過程中有一科學性的評量(附表)。

     

    治療

    關於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必須病人與醫師有良好的互動與配合,其療法有:

     

    • 藥物治療:可投予適量的抗生素、交感神經阻斷劑、肌肉鬆弛劑等以控制發炎、減少膀胱頸及骨盆腔肌肉異常收縮。

    • 物理治療:主要是緩解骨盆腔神經肌肉系統的不協調症狀,有溫水坐浴、攝護腺按摩及會陰部環形按摩等方法。

    • 手術治療:少數病人因膀胱頸異常狹窄可動手術使症狀緩解。通常在藥物合併物理治療下病人症狀可得到適度的緩解。
       

      還有此類病人於秋冬之際,下半身身體的保暖也很重要可減緩病情的發作。

    結論

     

      慢性攝護腺炎困擾者不少男性朋友此類患者,在泌尿科醫師與病人雙方適切配合下,仍可達到不錯的療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