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中心 > 衛教專區 > 泌尿疾病衛教文章 > 診斷

前一次經直腸攝護腺切片結果為良性,但血中PSA指數仍高於正常時,是否要接受再次切片?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9 16:34:58
點閱 6833

泌尿外科 陳卷書醫師

 

A:經直腸攝護腺切片屬於部位攝護腺隨機取樣,所以切片結果為良性,有可能是病患確實有癌病,但因病灶小或病灶位置特別,而造成取樣不易。故常見有下列三種狀況仍建議再次切片:

1.前一次切片結果若為良性,仍建議病患於本科門診追蹤血中PSA值(每3~6個月),若發現PSA值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尤其是平均每年上升0.75ng/ml以上者,高度懷疑有攝護腺癌,強烈建議接受再次切片。

2.前一次切片結果為良性,之後於門診追蹤血中PSA指數雖無上升趨勢,但仍比正常值高很多,於此狀況下,亦建議再次切片。

3.前一次切片為良性,但標本存在有Atypical gland(非典型腺體)或 High grade prostate intraepithelial neoplasm(PIN,高級攝護腺上皮肉腫瘤,是癌早期病變),此種狀況下建議再次切片。

回顧本科過去30多年的經驗與資料,病患接受再次切片後之陽性比率高達20~30﹪,故可知再次切片之重要,也可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積極目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