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科部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骨科部 > 部科簡介 > 次專科介紹 > 運動醫學科

運動醫學科

引用 (47)
更新日期 2024/3/12 15:09:43
點閱 48213

本院於2013年11月1日骨科部成立運動醫學科。
「臺中榮民總醫院運動醫學次專科」具強大之競爭力,且由於醫療水準高,品質優良及服務熱忱,在中部地區享有口碑。這個具有專業化、組織化的醫療團隊能進一步帶給全國民眾及運動傷患十全十美的醫療照顧。不僅平時可以提供民眾最佳的預防醫療常識,增進民眾的身心健康,減少運動傷害頻率外;對於因運動或外傷所引起之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的病患,更可以立即提供最迅速與最完善的治療,使其早日康復,提升生活品質。

業務概況:
  • 特色微創關節鏡手術:破裂肩旋轉肌腱的修補,肩峰下骨刺的切除,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的肩盂修補,二頭肌腱接骨處撕裂的縫合,都可以完全使用關節鏡手術來完成。不但住院時間短,疼痛減少,恢復時間也大為縮短。
    膝關節時自認但地重建及半月軟骨的縫合或部分切除,使用關節鏡手術目前已經成為標準的手術步驟。
    對於髖關節內常見的疾病,如關節炎,關節緣軟骨破裂、軟骨增生等問題,髖關節鏡是最有效的診斷工具與手術方法,在國外已發站十餘年,而在國內仍屬於位發展的領域。本科已預備逐年添購新式設備,積極發展。
  • 關節復位、骨折固定手術以關節鏡輔助進行:肩峰鎖骨關節脫位及骨折固定手術以關節鏡輔助進行關節腹位,傷口小、疼痛少、恢復期也縮短。
  • 特色「反置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肩旋轉肌腱破裂可藉由微創手術縫合修補,但肌腱巨大破裂、重複修補無效或藥物等保守治療失效,或肩關節粉碎性骨折或嚴重脫位時,需考慮接受肩關節置換術,以金屬人工關節替代以損壞的關節。本部最近引入「反置式人工肩關節」,手術分別將球狀的金屬關節置於肩胛骨,以及將凹槽狀的金屬關節部份置於肱骨,利用槓桿原理提升肩膀肌肉拉力,替代已損壞的肌腱,恢復手臂活動能力,也可減低人工關節與附近骨骼接觸,避免磨蝕。「反置式人工肩關節」已被普遍證實可有效幫助患者恢復肩部的活動能力。
  • 成立關節鏡技能訓練室:自西元1918年開創關節鏡手術已來,有關於關節鏡手術之技巧與應用日進千里,關節鏡手術已從早期單純為診斷工具,發展成具有治療及重建的價值,目前不僅應用四肢較大的關節如肩、肘、髖及膝關節等已臻成熟,而使用在一般較小的關節如踝關節及腕骨關節,已至於咬合關節也有不錯的結果。目前運動醫學科已累積上千例經驗,雖然關節鏡手術優點多於缺點,技術上還是需要一段學習過程。關節鏡手術訓練較一般開放性手術訓練困難,其主要挑戰在於有限的視角範圍、侷促的器械操作空間及手眼的協調。成例關節鏡技能訓練室主要目的在於關節鏡手術的訓練及關節鏡技術的精進。
  • 植入式充填水球系統治療肩袖損傷性關節病,肩袖損傷性關節病目前手術的方式是進行反式人工關節置換或是使用植入式充填水球系統,對於年輕的患者使用植入式充填水球系統的療效是否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及運動功能,進而減緩退化讓病人不用提早置換反置人工關節。
  • 膝關節軟骨一次性軟骨修復術,試驗手術將取用您自身之少量健康軟骨細胞,置入可完全由體內吸收的人工移植體,再將此移植體植入軟骨缺損部位,追蹤評估軟骨再生效果。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為全國臨床執行成效最高的醫院,居全國之冠,成效斐然。

醫療及研究專長
智慧醫療 :
  1. 智能醫療復健方案應用:Home-based telerehabilitation using AI brace in patients following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is effective during COVID-19 period 。
  2. 智能醫療復健應用於肌少症復健與預防跌倒之方案,目前接洽與退輔會榮民之家合作預計進行臨床試驗,臨床試驗計畫書規劃中;其中肌少症病人研究方法及結果將投入論文撰寫,並申請專利。
再生醫療 :
  1. 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開始實際執行。
  2. 評估兩相軟骨修復植體(BiCRI)與骨髓刺激技術(Marrow stimulation)治療膝軟骨/軟硬骨缺損的術後兩年與五年長期療效。
  3. 自體軟骨修補支架於迷你豬軟骨缺損動物模型上的功效評估(科技部院校產學合作計畫案2021-2022)。
短中長期規劃:
引領台灣
      發揮潛能,提升品質與效益,成為最受民眾信賴的典範醫院。
      強化軟硬體基礎,建立標準作業流程,成為醫事人員培訓之中心醫院。
      深耕專業醫療成為全國之標竿醫院。
      積極參與國際醫學會議。
      舉辦國際研討會議。
展望亞洲
      與國外醫療機構合作交流,拓展特色醫療服務。
      成為亞太區域之標竿醫院。
放眼世界
      尋求發展國際醫療結盟合作。
      推展國際醫療。
      成為全球之標竿醫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