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核醫學

胃排空檢查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5:35
點閱 9998

由非潰瘍性消化不良談核子醫學胃排空檢查

 

 
臺中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科

 

臨床上常遇見一些病人有胃腸道不適的症狀﹐但利用內視鏡﹑超音波或x光攝影檢查仍找不出病灶﹐而這些病人常被歸類為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大腸急燥症﹐或腸道功能障礙等診斷﹐根據研究報告, 上述的病人常有胃排空異常之現象。在國內也常可遇見這類病人﹐而核子醫學胃排空檢查在處理這類病人時頗有幫助﹐所以本文特別介紹核子醫胃排空檢查近年來之發展。

 

 
早期對胃排空之研究大多是利用胃內插管及胃抽出液之分析﹐雖然也可以偵測固態食物之排空﹐但因其檢查方法相當煩複﹐胃內插管也令病人較不舒服﹐所以目前較少運用於臨床之檢查。上胃腸道鋇劑造影對構造上異常之診斷較有幫助﹐但對胃之排空及蠕動的異常幫助不大﹐利用 1 毫米大小不透射線之標記物和食物一起吃下﹐可以概略算出胃排空﹐但需多次照像﹐且病人所接受之輻射劑量較高。超音波是一種安全且方便的方法﹐而且可以多次重覆的檢查﹐但其選擇之食物必需是液態﹐固態食物之檢查仍有限制﹐此外超音波的影像並不是很清楚﹐且檢查之技術與結果之判讀較為困難。核子醫學胃排空檢查合乎消化生理﹐又不會令病人不舒服﹐且病人所接受之輻射劑量比照一張常規腹部x光片還低﹐所以可以安全的重覆接受檢查。

 

 
依照胃處理固態與液態食物之不同特性﹐近端胃包括胃底部和胃體部之上半部負責液態食物之排空﹐根據我們對國人的研究﹐ 500 毫升之生理食鹽水約在 20 分鐘內可排空一半﹐而 500 毫升之 5% 葡萄糖水則需 35 分鐘。遠端胃包括胃體部之下半部, 胃竇與幽門﹐負責固態食物之排空, 根據我們對國人的研究﹐一份三明治 ( 兩片土司,兩個雞蛋, 約 300 大卡熱量 ) 約在 90 分鐘內可排空一半。病人在接受檢查前應禁食八小時以上﹐並在 24 小時內停止服用會影響胃排空的藥物﹐而且不可吸煙﹐因尼古丁也會影響胃的排空。另外女性於月經週期中的黃體期﹐胃排空會變慢, 肥胖的病人可能有較快的胃排空, 老年人的液體食物排空量較年輕人慢而固體食物則無影響。

 

 
當病人有腹脹﹑食慾不佳﹑易飽﹑惡心﹑嘔吐等消化不良症狀時﹐臨床醫生應考慮到胃排空異常之可能。然而會引起胃排空異常之原因很多﹐凡舉胃腸道黏膜層之病灶 ( 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 ﹐肌肉層病變 ( 如淋巴瘤﹑膠原性疾病﹑澱粉樣變性病 ) ﹐神經病變 ( 如帕金森氏病﹑糖尿病性自主神經病變 ) 等都會引起胃排空之延緩。另外﹐病人在胃次全切除術或幽門成型術後﹐胃排空會變快﹐甲狀腺機能亢進﹑胃泌素瘤的病人胃排空也會加快﹐至於十二指腸潰瘍的報告則較不一定﹐大部分認為胃排空有變快之現象。此外根據我們的研究幽門曲狀桿菌的感染, 肝硬化, 慢性腎衰竭或飲用咖啡也可能影響胃排空。

 

 
胃排空異常的疾病﹐在臨床上常可遇見﹐藉著核子醫學胃排空檢查的進步﹐使我們對診斷與治療這類病人更有進步﹐有些藥物也會影響胃排空﹐或者使用蠕動促進劑來治療胃排空不良時﹐都需要可靠的胃排空檢查﹐來評估藥物對胃排空之影響﹐國內近年來在胃腸道蠕動的研究愈來愈多﹐企盼藉著核子醫學胃排空檢查方法的進步﹐使這類病人得到更好的診斷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