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醫療服務 > 職能治療 > 臨床專業

小兒職能治療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4/4/8 13:45:52
點閱 2358

兔服務對象:
       兒童職能治療服務之年齡層,包含剛出生的新生兒一直到青少年,個體因先天性疾病、染色體異常、腦部發育過程(包含產前、產中、產後到出生後)中樞神經受損、外傷、環境刺激不足、甚至不明原因,導致動作障礙、發展遲緩、感覺統合失調、學習困難,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遊戲或學校活動的參與之個案。常見的診斷有腦性麻痺、發展遲緩、染色體異常、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或身體病弱、骨折、燒燙傷、感覺統合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智能障礙、注意力缺損過動症、行為及情緒障礙等的個案。
 
兔服務內容:
       職能治療師從孩子的日常職能活動,也就是孩子每天的生活內容,包括生活自理、學習、遊戲及休息等活動中了解孩子的能力與限制。經由分析孩子日常所從事的職能活動,評估感覺動作控制、感覺處理整合能力、認知、心理情緒等身體功能,以及家中或學校環境的限制或支持,配合孩子的能力,運用活動改變,環境調整,以及輔具設計等專業技巧,提供環境的支持,以彌補孩子能力的不足,讓孩子可以從事其感興趣的職能活動。在活動參與中可以誘發孩子身心功能全面的發展。職能治療師並運用活動設計的技巧,配合孩子的發展與學習潛能,於活動中設計適當的挑戰,逐步提高孩子各方面能力的發展。因此職能治療的主要目標是促進孩子參與職能活動的機會,及早幫助孩子與參與日常職能活動,以發揮孩子的潛能,並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生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