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醫療服務 > 職能治療 > 臨床專業

副木製作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4/2/5 17:47:56
點閱 3245
       副木是一種利用熱塑性低溫塑膠材料,經60-70℃熱水加熱處理後,用以固定、限制或支撐身體 任何一部分的板材,具備低溫成型、重量輕服貼性高、穿戴方便等特性。
保護或支撐關節與軟組織,以加速組織癒合的速度,並減少發炎的產生。

例如:骨科或整形外科患者術後,職能治療師即可製作副木用以保護、固定受傷肢體以取代原先厚重的石膏。

副木

兔支持疼痛關節,避免重複動作引發疼痛反應。例如:腕隧道症候群患者使用之豎腕副木、肌腱 滑膜炎患者使用之長型對掌副木
兔​提供關節穩定度或限制不要的動作,以避免關節變形,並提升功能之表現。例如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使用之擺位副木。
兔​輔助肌力不足或完全無力的肌肉群來完成功能性的動作表現。例如頸椎脊髓損傷或截肢患者之進食輔助副木或寫字用副木。


副木  副木製作
 
兔對痙攣的肌肉提供長時間之伸展,調節不正常之肌肉張力,以防止關節攣縮或變形。

副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