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VID-19專區 > 感人故事

充滿鬥志的抗疫南丁格爾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0/8/19 9:51:29
點閱 2007


作者/謝方婷  護理部護理師
照片提供/謝方婷  護理部護理師

我是一位在負壓隔離病房工作的護理師,當傳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時,心理上不免有些壓力,照護疫情病人時,為了採集中護理,比起其他內外科病人,相對少了許多交談、慰問及關心,就連在負壓室裡面,多吸一口氣都感到害怕。
疫情延燒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了,鬧的人心惶惶,大家有危機感是件好事,但也啃噬了不少人心,原本隨時能買的口罩,變成最搶手發燒貨,引起「口罩荒」,造成醫護人員防護裝備短缺危機,甚至引起「餐點拒送醫院」、「護理師的孩子需隔離」、「病人背對醫師看診」等等,醫護人員被當成瘟疫,歧視的字眼出現,傷了不少醫護人員的心。


想起ㄧ位由大陸來台旅遊的武漢老奶奶,因不願住進醫院的隔離室,大鬧急診室,與急診醫護人員拉扯,起初沒想到老奶奶可能是因氣候、環境、飲食習慣、信仰、鄉音、溝通不良等因素,加上手機無網路,無法聯絡大陸親友,ㄧ個人無依無靠造成不安,導致她時常在病房裡哭泣頻按鈴等情緒行為,住院期間,我們一一滿足老奶奶的需求,出院前她哽咽著說:「台灣的護理人員真好,照顧我就像家人一樣,真的謝謝你們哦」。另一位台灣的老爺爺,因為與自大陸返回過節的女兒聚餐,而發燒入負壓室時他說:「當護理人員做完治療離開後,只剩我一個人在這密閉的空間,頓時感受到病房裡面冰冷冷的空氣,整夜翻來覆去的,想著如果真的是新型冠狀病毒怎麼辦?等待的時間真的是痛苦又漫長,直到隔天下午報告終於出來了,醫師說是陰性,心中的石頭總算可以放下了」。看到病人無助、擔憂的神情,頓時敲醒了我的護理魂,想起還在就學時期的加冠典禮,當時的我高舉蠟燭,念著南丁格爾誓言:「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於是我告訴自己,防疫病毒要從安心做起,不要過於害怕,保持危機意識,我們是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受過防護裝備穿脫及疫情動線訓練的專業人員,應嚴陣以待,在上班的每一刻,絕不鬆懈,守護你、我的健康。我們不要讓口罩擋住愛護與關懷的話語,而是要擋住傷人的言語及飛沫。

1

只盼這波疫情能盡快落幕,我們沒有特別勇敢,這是我們的職責,醫護人員也需要正能量,呼籲人們,不要用言語傷害人與人的情感,一句謝謝!辛苦了!就能撫慰我們的心靈,感受辛勞後的幸福,重新充滿鬥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