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VID-19專區 > 感人故事

負壓隔離病房-最美的畫面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0/8/24 15:53:41
點閱 3599

作者/林于婷  護理部護理師

「妳會不會害怕,有一天就這麼被隔離?或是害怕被我們傳染?」一位正在隔離的病人,問我的一句話。臺灣出現第一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的病例起,每日的新聞不斷播送著世界各地的確診人數攀升、醫療物資的短缺,或是疾病各種變化的消息,身為負壓隔離病房的護理人員,平日大多照護肺結核患者,萬沒想到在護理生涯中,竟會經歷這一波疫情的衝擊,雖有驚嚇但仍默默在心裡下定決心,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崗位,發揮護理角色的最大功能。

交班後的護理人員,會事先在護理站打電話到隔離室給病人,詢問需要什麼日用品、或是有沒有需要換新的棉被衣服,接著開始在準備室著裝,穿上層層全身隔離防護裝備,準備好病人需要的物品、以及幫病人加熱好的餐點後,便開始逐一探視病人。打開房門看到患者,她今天不像以往會來幫忙接手我手中的物品,她側躺在床上,雖然戴著口罩,卻還是能看見她面帶不適,「怎麼啦?今天看妳比較沒有精神,昨天睡得怎麼樣?」我開始邊幫她量血壓及體溫,也等待著她的回應。

過了幾秒後她緩緩地開口:「每個月的這幾天肚子都會很痛,但現在沒辦法喝到黑糖水……」說完她便難受的縮回棉被裡,詢問之下才知道,每月的這時候她總是會泡黑糖水來緩解難以忍受的腹痛,卻因為身處在隔離病房無法外出,家人又在遙遠的外縣市,無法替她送來,讓她煩惱著該如何度過這些天。我從病房出來後,先與醫師討論開立適合的止痛藥,再替她準備所需的物品。再次打開病房門的時候,我看到她笑了,即使彎著腰忍著疼痛卻還是堅持起身,接手我雙手中的物品及熱水,她說:「真的謝謝你們,我沒有想到被隔離,居然還有人這麼細心的關心我。」離開她的病房時,我看見她微微笑著、雙手捧著杯子慢慢喝著溫度正熱的黑糖水,雖然在N95口罩及防護衣保護下的我,早已全身被汗水浸濕透,卻感到內心無比滿足,或許讓我流汗的不只有防護裝備,也因為發自內心中的感動和溫暖吧?

「我不會害怕,因為我們都做好了最完整的防護。」在她得知採檢結果陰性準備出院前,我回答她的問題。以前在我眼中的負壓隔離病房,是一條長而無止盡的走廊,似乎走不到盡頭,卻又好像一個轉彎就會看到盡頭,那天出院時,她給了我們一個很美的笑容及誠心的道謝,就像照亮了負壓隔離病房灰暗的走廊,那是我心中-最美的畫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