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眼科疾病

結膜炎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4/2/7 11:17:46
點閱 5851

結膜炎是眼科醫師用來描述結膜發炎的一個名詞。結膜炎是最常見造成「紅眼睛』的原因。眼白被覆著一層如薄如膠片般的膜,即為結膜,結膜產生黏液覆蓋並潤滑眼球表面,正常狀況下有小血管分佈在結膜內,近看即可看見。當結膜受到刺激時,其上的血管變得大而明顯,眼睛也就變紅了。

*什麼原因造成結膜炎?

    許多不同的刺激原能導致結膜炎。最常見的為:‧感染,過敏,環境刺激物。因為結膜是個簡單的組織,對於所有的刺激它僅以一種方式反應--變紅。感染造成的結膜炎包括細菌及病毒兩種,如葡萄球菌及鏈球菌造成的感染,造成的紅眼通常含多量濃性分泌物。

    假如眼睛分泌物比較多,那就比較像急性感染,這時最好會診眼科醫師。另一方面,某些細菌感染比較慢性,除了在晨間見到眼瞼上輕微的脫屑外,產生的分泌物也是甚少或無。病毒也是常見引起結膜炎的原因,某些病毒產生諸如感冒的熟悉症狀,如眼紅,喉嚨痛及流鼻水。這時候可能只感染一隻眼睛,病毒性結膜炎常產生水樣分泌物並持續一至二週。

    不管是病毒或細菌造成的結膜炎,通常具有相當的傳染力,所以經由病患的手帕或毛巾接觸到的病人淚水的行徑應該盡量避免。看完病人後洗手可避免感染的散佈,過敏產生的結膜炎易生分泌物。諸如乾草熱之類的過敏會讓眼睛非常癢,而其它類型或許只是產性慢性的紅眼。最後,環境的刺激物,如煙塵,亦會導致結膜炎,任何型式的結膜炎都會因乾眼而加重。

*會造成紅眼的原因有哪些?

    有數種眼疾能造成紅眼及眼盲,除非我們能及早辨識及治療,很重要的是勿將它們與結膜炎混淆,所以由眼科醫師來診治紅眼是一個極好的主意。特別是眼睛疼痛時,視力模糊及嚴重畏光等症狀出現時,因為這些症狀對單純的結膜炎來說都是不典型的。疼痛、眼睛模糊及嚴重畏光可能是青光眼、眼部潰瘍或眼內發炎的徵兆。

回頂端